修改openssh源代码,添加操作记录审记功能

这个是之前一年前研究搞过,当时记保存了源代码,本想直接用当时的代码写编文章,中间电脑换过几次,不知是丢了,还是没有找到。写这编博文是凭记忆重新再改了一次openssh源代码,有些东西忘了,没有之前写的功能强,之前写的那个有动态回放的功能,这个只相当于屏幕录制,但大家熟悉思路以后,也可以自己写一个,后面我会把思路写一下。

也许很多公司有样的需求,希望生产环境中的所有对服务器操作能够记录下来,起一下堡垒机的功能,以别日后查找原因,同时,对于很多人的运维环境,更需要这么一套东东,避免有人乱操作。

这里主要写的是通过修改openssh源代码,当有个登陆服务器时,自动的按照登陆者的姓名的登陆时间,新建一个文件,同时把登陆者的操作记录都写入该文件中。

第一步,下载openssh源代码,进入源码目录,修改channels.h文件

在channels.h找到struct Chanel结构体,新添加一行,目的是新建一个文件描述符,在用户登陆时,打开一个文件,赋值给该文件描述符。

第二步,初始化上面新建的logfd,打开channels.c。

找到channel_new(char *ctype, int type, int rfd, int wfd, int efd, u_int window, u_int maxpack, int extusage, char *remote_name, int nonblock)这个函数,添加上面一行内容,初始该logfd为-1。

第三步,当用户登陆时,创建一个文件,该文件将是记录用户的操作记录,打开serverloop.c文件。

在serverloop.c中找到server_request_session(void)函数,在上图的位置添加红框部分,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我自己写的函数creatdir,按日期建目录,可以放在server_request_session(void)上面,如下图就是createdir函数。

第四步:记录用户的屏幕输出,打开channels.c源文件,修改如下:

在channel.c找到channel_handle_rfd(Channel *c,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函数,在上图位置添加红框部分内容,记录用户的操作记录。

第五部,用户登出时关闭记录文件,打开channel.c:

在channel.c中找到channel_free(Channel *c)函数,在上图位置添加红框部分,目的是用户logout时关闭日录文件。

最后编译安装,为了不影响系统自带的openssh,我安装在/usr/local/openssh中,如下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openssh

make

make install

执行完这三步后,停止系统自带的sshd进程:/etc/init.d/sshd stop

启用修改后重新编译的openssh:  /usr/local/openssh/sbin/sshd

找另外一台登陆一下该服务器,验证一下。

下图是ssh登陆时执行的几个操作:

下图时操作记录的结果,可以用cat查看,如下

是不是和ssh登陆操作看到的输出一样呢,呵呵。

最后我讲一下,怎么去实现记录用户的输入,并实现动态回放思路,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

在chanel.c另一个函数channel_handle_wfd(Channel *c,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是用户的输入的数据处理,需要记录用户输入的,可以这一行len = write(c->wfd, buf, dlen);前加一个写入,将buf写入到我们审记记录。

至于动态回放,其实也很简单,每次写日志记录之前,定义一下结果体,结果体定义时间戳,再定义buf的长度,先写一个这个结构体,再写buf,然后我们写别一个程序读这个文件,通过时间戳的信息实现动态回放。


http://my.oschina.net/beiyou/blog/76766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