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异或^运算符的运用

java的位运算符中有一个叫异或的运算符,用符号(^)表示,其运算规则是:两个操作数的位中,相同则结果为0,不同则结果为1。下面看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TestXOR{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15, j = 2;

System.out.println("i ^ j = " + (i ^ j));

}

}

运行结果是:i ^ j = 13.

分析上面程序,i=15转成二进制是1111,j=2转成二进制是0010,根据异或的运算规则得到的是1101,转成十进制就是13.

利用这个规则我们可以灵活运用到某些算法。比如,假定有2K+1个数,其中有2k个相同,需要找出不相同的那个数,比如:2、3、4、4、3、5、6、6、5。我们利用异或运算符就可以这样写:

public class TestXOR{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rray = {2,3,4,4,3,5,6,6,5};

int v = 0;

for (int i = 0;i < array.length;i++) {

v ^= array[i];

}

System.out.println("只出现一次的数是:" + v);

}

}

结果是:只出现一次的数是2.

我们就是巧用异或运算符的规则,得出一个数和0异或还是自己,一个数和自己异或是0的原理。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