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Ubuntu下Vim安装和使用技巧

<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本人新手,如有错误请指正批评!</span><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在Ubuntu中安装JDK的过程中用到了Vim,菜鸟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然后找到并参考了两篇比较好的博客(放在后面有链接)。</span>

1、Vim简介
查了许多介绍Vim命令的,但都没有说到其作用,反正我这新手一头雾水,体验后才明白是打开、编辑、创建文本的工具,可能其应用更加广泛,只是我还没有体会到那种高层次,不过Vim的确很强大。
2、Vim 安装
很多人说Vim是与文本控制台一起发行的,这不见得,我安装的是Ubuntu最新版Kylin14.4,里面还真没有Vim预装。
首先看一下你的Ubuntu中是否安装了Vim,在命令行里输入vim,若未安装会出现
程序“vim”已包含在下列软件包中:

* vim
* vim-gnome
* vim-tiny
* vim-gtk
* vim-nox
请尝试:apt-get install <选定的软件包>

若您已安装了Vim但不知道怎么退出,别急,请输入引号中命令“:wq"(本人安装完Vim后曾手贱的体验了下Vim安装了有啥不同,结果手忙脚乱)

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
也可以 在Ubuntu Software Center中搜索vim-gtk,并安装 Vi IMproved - enhanced vi editor - with GTK2 GUI。

3、Vim体验
Vim安装完成后,输入vim,会进入编辑模式,该模式下允许移 动和操纵文本;输入i,会进入插入模式,可以输入一些文字,要切换至编辑模式用Esc键;还有一种模式是最重要的为命令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有几个基本命令要掌握。
:wq   //保存推出
:w   //保存到当前目录
:w filename  //保存到目标目录
:q //退出
:help <command> 查看命令的帮助

下次输入vim filename 就能编辑或查看文本了

4、参考例文

http://blog.csdn.net/lixiang0522/article/details/7581844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219f4bf7d03187de452d3862.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