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DB 处理数据

• 描述各个数据操纵语言(DML) 语句
• 在表中插入行
• 更新表中的行
• 从表中删除行
• 控制事务处理

• 在表中添加新行
– INSERT语句
• 更改表中的数据
– UPDATE语句
• 从表中删除行:
– DELETE语句
– TRUNCATE语句
• 使用COMMIT、ROLLBACK和SAVEPOINT执行数据库 事务处理控制
• 读一致性
• SELECT语句中的FOR UPDATE子句

  • 数据操纵语言
• 在进行以下操作时可以执行DML 语句:
– 在表中添加新行
– 修改表中的现有行
– 从表中删除现有行
• 一个事务处理由构成一个逻辑工作单元的一组DML  语句组成。


数据操纵语言(DML) 是SQL 的核心部分。当你要在数据库中添加、更新或删除数据时, 就需要执行DML 语句。构成一个逻辑工作单元的一组DML 语句被称为一个事务处理。 假定有一个银行数据库。当银行客户从储蓄帐户向支票帐户中划转资金时,该事务处理 可能由三个单独的操作组成:减少储蓄帐户金额、增加支票帐户金额以及在事务处理日 记帐中记录该事务处理。Oracle Server 必须确保所有这三条SQL 语句都得以执行,才能 使帐户得到正确的结算。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未能执行事务处理中的某条语句,则必须取 事务处理的其它语句。


  • INSERT语句语法
• 使用INSERT语句可在表中添加新行:
• 使用此语法一次只能插入一行。
INSERT INTO table [(column [, column...])]  VALUES (value [, value...]); 


通过发出INSERT语句可以在表中添加新行。
在该语法中:
table 是表名称
column 是表中要填充的列的名称
value 是该列相应的值
注:这个带有VALUES子句的语句一次只能在表中添加一行。

  • 插入新行
• 插入一个新行,此行的每一列都含有值。
• 按照表中列的默认顺序列出这些值。
• (可选)在INSERT子句中列出这些列。
• 将字符和日期值放在单引号中。
INSERT INTO departments(department_id, department_name, manager_id, location_id) 
VALUES (70, 'Public Relations', 100, 1700); 

由于可以插入的新行上的每一列都含有值,因此不需要在INSERT子句中使用列的列表。 但是,如果不使用列的列表,则必须按照表中列的默认顺序列出值,而且必须为每一列都 提供一个值。
• 将字符和日期值放在单引号中,但建议不要将数字值放在单引号中。

  • 插入带有空值的行
• 隐式方法:在列的列表中省略该列。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department_id, department_name) VALUES (30, 'Purchasing'); 
• 显式方法:在VALUES子句中指定NULL关键字。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VALUES (100, 'Finance', NULL, NULL); 


通过使用DESCRIBE命令验证Null状态来确保可以在目标列中使用空值。
Oracle Server 会自动强制实施所有数据类型、数据范围和数据完整性约束条件。对于没有 显式列出的所有列,在新行中都包含一个空值。
可以按以下顺序对用户输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常见错误进行检查:
• NOT NULL列缺少必需值
• 违反唯一性约束条件或主键约束条件的重复值
• 违反CHECK约束条件的任何值
• 为外键维护的引用完整性约束条件
• 数据类型不匹配或者值太长而无法放入列中

注:建议使用列的列表,因为这样可以增加INSERT语句的可读性和可靠性,也可以 减少错误的发生。

  • 插入特殊值
SYSDATE函数用于记录当前日期和时间。
INSERT INTO employees (employee_id,  first_name, last_name, email, phone_number, hire_date, job_id, salary, commission_pct, manager_id, department_id) 
VALUES (113,  'Louis', 'Popp', 'LPOPP', '515.124.4567', SYSDATE, 'AC_ACCOUNT', 6900, NULL, 205, 110); 

可以 使用函数在表中输入特殊值
示例在EMPLOYEES表中记录了雇员Popp 的信息,其中在HIRE_DATE列中提供 的是当前日期和时间。示例中使用SYSDATE函数返回数据库服务器的当前日期和时间。
此外,也可以使用CURRENT_DATE函数获取会话时区的当前日期。在向表中插入行时, 也可以使用USER函数。USER函数会记录当前用户名。
确认添加到表的内容
SELECT employee_id, last_name, job_id, hire_date, commission_pct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113; 

  • 插入特定日期和时间值
• 添加新雇员。
• 确认添加的内容。
INSERT INTO employees 
VALUES (114, 'Den', 'Raphealy', 'DRAPHEAL', '515.127.4561', TO_DATE('FEB 3, 1999', 'MON DD, YYYY')'SA_REP', 11000, 0.2, 100, 60);

通常使用DD-MON-RR 格式插入日期值。使用RR格式时,系统会自动提供正确的世纪。 还可以使用DD-MON-YYYY 格式提供日期值。建议使用这种格式,因为这样可以明确地 指定世纪,而不必依赖于内部RR格式逻辑来指定正确的世纪。
如果必须以不同于默认格式的格式输入日期,例如输入另一个世纪或特定时间,则必须 使用TO_DATE函数。
示例在EMPLOYEES表中记录了雇员Raphealy 的信息,并且将HIRE_DATE列设置 为“February 3, 1999”。

  • 创建脚本
• 在SQL 语句中使用&替代来提示用户输入值。
• &是变量值的占位符。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department_id, department_name, location_id)
VALUES (&department_id, '&department_name',&location);

可以将含有替代变量的命令保存到文件中,然后在文件中执行该命令。示例在 DEPARTMENTS表中记录了一个部门的信息。
运行该脚本文件时,系统会提示您为每个“与(&)”替代变量输入值。为替代变量输入值 后,单击“OK(确定)”按钮。输入的值就会被替换到语句中。这样可以反复运行
同一脚本文件,但每次运行该脚本文件时应提供一组不同的值。

  • 从其它表中复制行
• 编写带有子查询的INSERT语句:
INSERT INTO sales_reps(id, name, salary, commission_pct) 
SELECT employee_id, last_name, salary, commission_pct FROM employees WHERE job_id LIKE '%REP%'; 
• 请勿使用VALUES子句。
• 使INSERT子句中的列数与子查询中的列数匹配。
• 将子查询返回的所有行插入到表sales_reps中。

可以使用INSERT语句在一个表中添加一些行,该表的值来自现有表。在示例中, 若要执行INSERT INTO语句,必须首先使用CREATE TABLE语句创建sales_reps
表。 可以使用子查询来代替VALUES子句。
语法
INSERT INTO table [ column (, column) ] subquery;
在该语法中:
table 是表名称
column 是表中要填充的列的名称
subquery 是向表中返回行的子查询
INSERT子句中列列表的列数及其数据类型必须与子查询中值的 个数及其数据类型相匹配。
根据子查询返回的行数,可能会添加一些行,也可能不添加任何行。要为表中的行创建 一个副本,请在子查询中使用 SELECT*:
INSERT INTO copy_emp 
SELECT *  FRO M employees; 
  • UPDATE语句语法
• 使用UPDATE语句修改表中的现有值:
• 如果需要,可以一次更新多行。
UPDATE table
SET column= value[, column = value, ...] 
[WHERE condition]; 


可以使用UPDATE语句修改表中的现有值。
在该语法中:
table 是表名称
column 是表中要填充的列的名称
value 是该列相应的值或子查询
condition 标识要更新的行,由 列名、表达式、常数、子查询和比较运算符组成
通过查询表来显示更新的行就可以确认更新操作。

注:通常情况下,请使用WHERE子句中的主键列来指定要更新的一行。使用其它列时可 能会意外地更新其它的行。例如,用姓名标识EMPLOYEES表中的一行是危险的,因为可 能有多名雇员具有相同的姓名。

  • 更新表中的行
• 如果指定WHERE子句,则可以修改特定一行或多行 的值:
UPDATE employees 
SET department_id = 50 
WHERE employee_id = 113; 
如果省略WHERE子句,则可以修改表中所有行的值:
UPDATE copy_emp 
SET department_id = 110; 

• 指定SET column_name= NULL可将列值更新为 NULL。

如果指定WHERE子句,则UPDATE语句可以修改特定一行或多行的值。示例显示 如何将雇员113 (Popp) 调到部门50。
如果省略WHERE子句,则会修改该表中所有行的值。检查COPY_EMP表中的更新行。
SELECT last_name, department_id FROM copy_emp; 
例如,曾经担任SA_REP职务的某个雇员现在的职务为IT_PROG。因此,需更新其 JOB_ID并将其佣金字段设置为NULL。
UPDATE employees 
SET job_id = 'IT_PROG', commission_pct = NULL
WHERE employee_id = 114; 
注:COPY_EMP表与EMPLOYEES表具有相同的数据。


  • 使用子查询更新两列
更新雇员113 的职务和薪金,使其与雇员205 的职务和 薪金一样。
UPDATE employees
SET job_id = (SELECT job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205),
salary = (SELECT salary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205)
WHERE employee_id = 113;


通过编写多个子查询,可以在UPDATE语句的SET子句中更新多个列。语法如下:
UPDATE table
SET  column =  (SELECT column  FROM table  WHERE condition)  [ , 
column =  (SELECT column  FROM table  WHERE condition)] 
[WHERE  condition ]; 
示例还可以编写如下:
UPDATE employees 
SET (job_id, salary) = (SELECT job_id, salary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205) 
WHERE employee_id = 113; 

  • 根据另一个表更新行
在UPDATE语句中使用子查询可根据另一个表中的值来更新 某一个表中的行值:
UPDATE copy_emp 
SET department_id =  (SELECT department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100) 
WHERE job_id  = (SELECT job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200); 

可以在UPDATE语句中使用子查询来更新表中的值。示例根据EMPLOYEES表中的 值更新COPY_EMP表。它将与雇员200 具有相同职务ID 的所有雇员的部门编号都更改为 雇员100 的当前部门编号。

  • DELETE语句
使用DELETE语句可以从表中删除现有行:
DELETE [FROM] table
[WHERE condition]; 

DELETE语句语法
使用DELETE语句可以从表中删除现有行。
在该语法中:
table 是表名称
condition 标识要删除的行,由 列名、表达式、常数、子查询和比较运算符组成
注:如果没有删除任何行,则会在SQL Developer 的“Script Output(脚本输出)”选项 卡上返回消息“0 rows deleted”。


  • 从表中删除行
• 如果指定WHERE子句,则会删除特定行:
DELETE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name = 'Finance'; 
• 如果省略WHERE子句,则会删除表中的所有行:
DELETE FROM copy_emp; 

通过在DELETE语句中指定WHERE子句,可以删除特定行。第一个示例从 DEPARTMENTS表中删除了Accounting 部门。通过使用SELECT语句显示被删除的行,
可以确认删除操作。
SELECT *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name = 'Finance'; 
但是,如果省略WHERE子句,则会删除该表中的所有行。第二个示例从 COPY_EMP表中删除了所有行,因为没有指定WHERE子句。
示例:
删除WHERE子句中标识的行。
DELETE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114; 
DELETE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id IN (30, 40); 

  • 根据另一个表删除行
在DELETE语句中使用子查询可根据另一个表中的值来删除 某一个表中的行:
DELETE FROM employees 
WHERE department_id = 
(SELECT department_id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name LIKE '%Public%'); 

使用子查询可根据另一个表中的值来删除某一个表中的行。示例中删除了部门名称 包含字符串“Public”的部门的所有雇员。
子查询将根据包含字符串“Public”的部门名称来搜索DEPARTMENTS表以找到部门编 号。然后,子查询将该部门编号反馈给主查询,主查询将根据该部门编号从EMPLOYEES 表中删除有关数据行。

  • TRUNCATE语句
• 从表中删除所有行, 使表为空并保留表结构不变
• 是 数据定义语言(DDL) 语句而不是DML 语句,无法 轻易将其取消
• 语法:
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 
• 示例:
TRUNCATE TABLE copy_emp; 


清空表的一个更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TRUNCATE语句。
可以使用TRUNCATE语句从表或集群中快速删除所有行。使用TRUNCATE语句删除行比 使用DELETE语句要快,原因如下:
• TRUNCATE语句是数据定义语言(DDL) 语句,它不会生成回退信息。
• 截断一个表不会触发该表的删除触发器。
如果表是具有引用完整性约束条件的父表,则不能截断表。需要在发出TRUNCATE语句 之前禁用该约束条件。

  • 数据库事务处理
数据库事务处理由以下语句之一组成:
• 用于对数据进行一次一致更改的DML 语句
• 一条DDL 语句
• 一条数据控制语言(DCL) 语句

Oracle Server 在事务处理的基础上确保数据的一致性。事务处理令你在更改数据时具有更 高的灵活性和控制力,还可以确保在用户进程失败或系统出现故障时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事务处理由一些DML 语句组成,这些DML 语句用于对数据进行一次一致更改。例如, 在两个帐户之间转移资金时应涉及两个帐户,一个是借方帐户,另一个是贷方帐户,这 两个帐户的金额相同。这两个操作必须都失败或都成功,没有借方也就没有贷方。
事务处理类型

  • 数据库事务处理:开始和结束
• 在执行第一条DML SQL 语句时开始。
• 在发生下列事件之一时结束:
– 发出COMMIT或ROLLBACK语句。
– 执行DDL 或DCL 语句(自动提交)。
– 用户退出SQL Developer 或SQL*Plus。
– 系统崩溃。


数据库事务处理何时开始和结束?
事务处理在遇到第一条DML 语句时开始,在发生以下事件之一时结束:
• 发出COMMIT或ROLLBACK语句。
• 发出DDL 语句,例如CREATE。
• 发出DCL 语句。
• 用户退出SQL Developer 或SQL*Plus。
• 计算机出现故障或系统崩溃。
一个事务处理结束后,下一个可执行的SQL 语句会自动启动下一个事务处理。 DDL 语句或DCL 语句是自动提交的,因此会隐式结束一个事务处理。

  • COMMIT和ROLLBACK语句的优点
使用COMMIT和ROLLBACK语句,可以:
• 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 在使更改变成永久性更改之前预览数据更改
• 按逻辑关系对相关操作进行分组

使用COMMIT和ROLLBACK语句,可以控制将数据更改变成永久性更改。

  • 显式事务处理控制语句
使用COMMIT、SAVEPOINT和ROLLBACK语句可以控制事务处理的逻辑。
注:不能对SAVEPOINT使用COMMIT语句。SAVEPOINT不是符合ANSI 标准的SQL。


  • 将更改回退到某个标记
• 使用SAVEPOINT语句可在当前事务处理中创建一个 标记。
• 使用ROLLBACK TO SAVEPOINT语句可回退到该标记。
UPDATE... 
SAVEPOINT update_done; 
INSERT... 
ROLLBACK TO update_done; 

使用SAVEPOINT语句可以在当前事务处理中创建一个标记,该标记会将事务处理分成 更小的部分。然后,使用ROLLBACK TO SAVEPOINT语句可以放弃该标记之后的待定 更改。
请注意,如果创建的第二个保存点的名称与较早保存点的名称相同,则会删除较早保存点。

  • 隐式事务处理
• 在下列情况下会发生自动提交:
– 发出DDL 语句
– 发出DCL 语句
– 从SQL Developer 或SQL*Plus 正常退出,而没有显式 发出COMMIT或ROLLBACK语句
• 当异常终止SQL Developer 或SQL*Plus 或者系统出现 故障时会发生自动回退。
注:在SQL*Plus 中,AUTOCOMMIT命令可以在ON 或OFF 之间切换。如果设置为ON, 则在执行单个DML 语句后立即提交该语句。你不能回退更改。如果设置为OFF,则仍 可以显式发出COMMIT语句。此外,也可以在发出DDL 语句或退出SQL*Plus 时发出 COMMIT语句。在SQL Developer 中会跳过SET AUTOCOMMIT ON/OFF命令。只有启用 “Autocommit(自动提交)”首选项,才会在从SQL Developer 正常退出时提交DML 语 句。要启用“Autocommit(自动提交)”,请执行以下步骤:
• 在“Tools(工具)”菜单中,选择“Preferences(首选项)”。在“Preferences (首选项)”对话框中,展开“Database(数据库)”并选择“Worksheet Parameters (工作表参数)”。
• 在右侧窗格中,选择“Autocommit in SQL Worksheet(以SQL 工作表的形式自动提 交)”选项。单击“OK(确定)”。

系统故障
当系统出现故障而中断事务处理时,就会自动回退整个事务处理。这样可以防止因为错误 而导致数据发生不必要的更改,还可以使表返回到上一次提交时的状态。Oracle Server 通 过这种方式保护表的完整性。
在SQL Developer 中,通过在“File(文件)”菜单中选择“Exit(退出)”,可以正常退 出会话。在SQL*Plus 中,在提示符下键入EXIT命令可以正常退出。关闭窗口则被解释 为异常退出。

  • 执行COMMIT或ROLLBACK操作之前的数据状态
• 可以将数据还原到以前的状态。
• 当前用户可以使用SELECT语句查看DML 操作的结果。
• 其他用户不能查看当前用户发出的DML 语句的结果。
• 受影响行已锁定,其他用户不能更改受影响行中的数据。


在提交事务处理之前,其间进行的所有数据更改都是临时的。
发出COMMIT或ROLLBACK语句之前数据的状态如下所述:
• 数据处理操作主要影响 数据库缓冲区,因此可以将数据还原到以前的状态。
• 当前用户可以通过对表进行查询来查看数据处理操作的结果。
• 其他用户不能查看当前用户执行的数据处理操作的结果。Oracle Server 会建立读 一致性,从而确保每个用户看到的数据都是上次提交时的数据。
• 受影响行已锁定,其他用户不能更改受影响行中的数据。

  • 执行COMMIT操作之后的数据状态
• 数据更改已保存在数据库中。
• 已改写以前的数据状态。
• 所有用户都可以查看结果。
• 受影响行上的锁已被释放,其他用户可以对这些行进行 处理。
• 所有保存点都已被清除。


使用COMMIT语句可以使所有待定更改变成永久性更改。执行COMMIT语句之后会发生 以下情况:
• 数据更改已写入数据库中。
• 以前的数据状态不再适用于正常的SQL 查询。
• 所有用户都可以查看事务处理的结果。
• 受影响行上的锁已被释放,其他用户可以对这些行执行新的数据更改。
• 所有保存点都已被清除。

  • 提交数据
• 进行更改:
DELETE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 = 99999;
INSERT INTO departments VALUES (290, 'Corporate Tax', NULL, 1700);
• 提交更改:
COMMIT; 

在示例中,从EMPLOYEES表中删除了一行并向DEPARTMENTS表中添加了新行。
通过发出COMMIT语句已保存所做的更改。
示例:
删除DEPARTMENTS表中的部门290 和300 并更新EMPLOYEES表中的一行。保存数据 更改。
DELETE FROM departments WHERE department_id IN (290, 300); 
UPDATE employees SET department_id = 80 WHERE employee_id = 206; 
COMMIT; 

  • 执行ROLLBACK操作之后的数据状态
使用ROLLBACK语句放弃所有待定更改之后会有如下结果:
• 数据更改已取消。
• 数据已还原到以前的状态。
• 受影响行上的锁已被释放。
DELETE FROM copy_emp; 
ROLLBACK; 


  • 执行ROLLBACK操作之后的数据状态:示例
DELETE FROM test;
25,000 rows deleted.

ROLLBACK;
Rollback complete.

DELETE FROM test WHERE id = 100;
1 row deleted.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id = 100;
No rows selected.

COMMIT;
Commit complete.

在试图从TEST表中删除一条记录时,可能会意外地清空该表。但是,可以更正该错误, 然后重新发出适当的语句,使数据更改变成永久性更改。

  • 语句级回退
• 如果在执行期间单个DML 语句失败,则只会回退该 语句。
• Oracle Server 会实施一个隐式保存点。
• 保留其它所有更改。
• 用户应通过执行COMMIT或ROLLBACK语句显式终止 事务处理。

如果检测到语句执行错误,则可以通过隐式回退来放弃事务处理的一部分。如果执行事务 处理期间单个DML 语句失败,则可使用语句级回退来取消其影响,但不放弃事务处理中 前面的DML 语句所做的更改。用户可以显式地提交或回退这些DML 语句。
Oracle Server 会在任意DDL 语句之前和之后发出隐式提交。因此,即使DDL 语句未成功 执行,你也不能回退前面的语句,因为服务器已发出提交。
通过执行COMMIT或ROLLBACK语句可以显式终止事务处理。

  • 读一致性
• 读一致性可以确保用户所看到的数据始终是一致的。
• 一个用户进行的更改不会与另一个用户进行的更改相 冲突。
• 读一致性可以确保对于同一数据:
– 读取者不必等待写入者完成操作即可读取
– 写入者不必等待读取者完成操作即可写入
– 写入者必须等待其他写入者完成操作才可写入

数据库用户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访问数据库:
• 读取操作(SELECT语句)。
• 写入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语句)。
你需要使用读一致性来确保达到如下效果:
• 保证数据库读取者和写入者看到的数据是一致的。
• 读取者看不到正在更改的数据。
• 保证写入者对数据库的更改是在一致方式下完成的。
• 一个写入者进行的更改不会中断另一个写入者正在进行的更改,也不会与之相冲突。
建立读一致性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每个用户看到的都是在DML 操作开始之前上次提交的 数据。
注:同一用户可以登录不同的会话。每个会话均以上述方式维护读一致性,即使这些会话 是同一用户的会话也如此。

  • 实施读一致性
读一致性是自动实现的。它在还原段中保留一个部分数据库的副本。读一致性映像由表中 的已提交数据和还原段中正在更改且尚未提交的旧数据组成。
在对数据库执行插入、更新或删除操作时,Oracle Server 会在数据发生更改之前创建它的 副本,并将其写入到还原段中。
除进行更改的人员之外,所有读取者看到的仍是更改开始之前的数据库,他们看到的是 还原段的数据“快照”。
在将更改提交到数据库之前,只有正在修改数据的用户可以看到数据库中的更改内容。
其他所有人看到的都是还原段中的快照。这样可以保证数据读取者能读取到一致的数据, 而不是当前正在进行更改的数据。
提交DML 语句之后,任何发出SELECT语句的用户都可以看到对数据库所做的更改。
还原段文件中旧数据占用的空间已被释放出来,可供重新使用。
如果回退事务处理,则会取消这些更改:
• 还原段中原始的旧版本数据已写回到表中。
• 所有用户看到的都是事务处理开始之前的数据库。

  • SELECT语句中的FOR UPDATE子句
• 锁定EMPLOYEES表中job_id为SA_REP的行。
SELECT employee_id, salary, commission_pct, job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job_id = 'SA_REP'
FOR UPDATE
ORDER BY employee_id;
• 仅当发出ROLLBACK或COMMIT语句时才释放锁。
• 如果SELECT语句要锁定另一个用户已锁定的某一行, 数据库就会一直等待到该行可用为止,然后返回 SELECT语句的结果。


SELECT语句中的FOR UPDATE子句
当你针对数据库发出SELECT语句来查询某些记录时并不会锁定所选行。通常情况下这 样做是有必要的,因为默认情况下任何指定时间锁定的记录数量保持在绝对最低水平: 也就是只锁定那些已更改但尚未提交的记录。只有那样,其他用户才能够读取更改前的 记录(数据的“前像”)。但是,有时需要在程序中对某组记录进行更改之前将其锁定。
使用Oracle 提供的SELECT语句的FOR UPDATE子句即可执行该锁定。
发出SELECT...FOR UPDATE语句时,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 会自动获得对 由SELECT语句标识的 所有行的行级互斥锁 ,因此可暂挂这些记录“仅供你进行更改”。
其他人将无法更改这些记录,直至你执行ROLLBACK或COMMIT语句为止。 你可以将可选的关键字NOWAIT附加到FOR UPDATE子句中,告知Oracle Server 在另一
用户锁定该表时不要等待。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立即将控制权返回给你的程序或SQL  Developer 环境,以便你可以执行其它工作或者仅仅等待一段时间后重试。如果没有 NOWAIT子句,则会暂时终止你的进程,直至其他用户通过发出COMMIT或ROLLBACK 命名释放锁而使该表可用为止。

  • FOR UPDATE子句:示例
• 可以针对多个表在SELECT语句中使用FOR UPDATE 子句。
SELECT e.employee_id, e.salary, e.commission_pct FROM employees e JOIN departments d  USING (department_id) WHERE job_id = 'ST_CLERK' AND location_id = 1500
FOR UPDATE
ORDER BY e.employee_id;
• 已锁定EMPLOYEES和DEPARTMENTS表中的所有行。
• 使用FOR UPDATE OF column_name来限定要更改 的列,此时只会锁定特定表中的行。

在示例中,该语句锁定了EMPLOYEES表中JOB_ID设置为ST_CLERK且 LOCATION_ID设置为1500 的那些行,同时还锁定了DEPARTMENTS表中 LOCATION_ID的部门设置为1500 的那些行。
你可使用FOR UPDATE OF column_name来限定要更改的列。FOR UPDATE子句中的OF 列表并没有限制你只更改选定行的那些列。所有行仍处于锁定状态;如果仅仅在查询中列 出了FOR UPDATE子句而在OF关键字后没有添加任何列,那么,数据库将会锁定FROM 子句列出的所有表中的所有指定行。
以下语句只锁定了EMPLOYEES表中ST_CLERK位于LOCATION_ID1500 的那些行,而 没有锁定DEPARTMENTS表中的任何行:
SELECT e.employee_id, e.salary, e.commission_pct FROM employees e JOIN departments d USING (department_id) WHERE job_id = 'ST_CLERK' AND location_id = 1500 
FOR UPDATE OF e.salary 
ORDER BY e.employee_id; 

在以下示例中,数据库得知要等待五秒钟该行才可用,因而此时会将控制权返回给用户。
SELECT employee_id, salary, commission_pct, job_id FROM employees WHERE job_id = 'SA_REP' 
FOR UPDATE WAIT 5 
ORDER BY employee_id; 

  • 小结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