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树莓派4上固件的debug日志输出到串口?

第三季奔跑吧旗舰篇视频课程:
  arm64体系结构与编程
  2020年10月1号重磅上线
笨叔带队,以练带学,几十个实验,等您来撸!

树莓派4上的FW

图片

我们玩过树莓派的小伙伴都知道,树莓派4上有几个固件,我们是需要把这些固件拷贝到MicroSD卡里的,这些固件包括如下几个文件。

  1. bootcode.bin:引导程序。树莓派复位上电时,CPU处于复位状态,由GPU来负责启动系统。GPU首先会启动固化在芯片内部的固件(BootROM代码),读取MicroSD卡中的bootcode.bin文件,并装载和运行bootcode.bin中的引导程序。树莓派4B已经把bootcode.bin引导程序固化到SPI Boot EEPROM里。

  2. start4.elf:树莓派4上的GPU固件。bootcode.bin引导程序检索MicroSD卡中的GPU固件,加载固件并启动GPU。

  3. start.elf:树莓派3上的GPU固件。

  4. config.txt:配置文件。GPU启动后读取config.txt配置文件,读取Linux内核映像(比如kernel8.img等)以及内核运行参数等,然后把内核映像加载到共享内存中并启动CPU,CPU结束复位状态开始运行Linux内核。

在树莓派官方文档里提到,把config.txt配置文件中的uart_2ndstage设置为1就能把第二阶段的start4.elf的固件的debug log信息打印到串口。

uart_2ndstage
Setting uart_2ndstage=1 causes the second-stage loader
 (bootcode.bin on devices prior to the Raspberry Pi 4,
 or the boot code in the EEPROM for Raspberry Pi 4 devices)
 and the main firmware (start*.elf) to output diagnostic
 information to UART0.

我们尝试在config.txt配置文件中的uart_2ndstage设置为1,但是start4依然只是打印一句话,并没有打印出debug log。

Starting start4.elf

上面这句话打印之后,需要停顿几十秒才能显示Linux内核的日志,所以,为了方便调试BenOS,我们需要找一个方法来把start4.elf的debug log打印到串口里。

打开start.elf的debug日志

我们从树莓派官网得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