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替换变量提高Oracle交互性(define)

想要提高Oracle交互性,通过定义与使用替换变量就可以实现了,下面就为您详细介绍利用替换变量提高Oracle交互性的方法,供您参考。

一、定义与使用替换变量。

在Oracle提供的相关工具中,如SQL PLUS管理平台中,允许数据库管理员采用替换变量来提高SQL语句的灵活性。替换变量的定义跟普通变量的定义类似,只需要在变量名前面加入&符号即可。如上面例子中的“&name_filed”就表示一个替换变量。当运行一段有替换变量的SQL语句时,数据库系统会自动提醒用户要输入哪些变量值。

如在如下这条语句中,&name_filed表示用户想要显示的字段值。若用户想要显示某个表中的多个字段的话,则可以在这里定义多个替换变量。而条件语句中的'&NAME'则表示一个限制条件,或者说一个查询参数。这条语句的大意就是用户输入员工的名字,然后让系统查询出用户想了解的信息,如用户的身份证号码等等。

SQL> select &name_filed from dtmfg.ad_user t where t.name like '&NAME';

细心的读者或许会发现,在查询条件中的替换变量,为什么要用单引号括起来呢?这是因为,我们在写SQL语句的时候,若字段时字符型的话,就需要用单引号括起来。所以,在定义替换变量的时候,跟平时写SQL语句类型。若数据类型是字符或者日期型的,则需要在定义替换变量的时候,用单引行括起来。否则的话,在用户执行这条语句、输入变量的时候,每次都需要把括号添加进去。那就非常的麻烦。相比起来,还不如在定义这条SQL语句的时候,就加入单引号。如此,在输入对应值的时候,就不用用单引号括起来了,可以直接输入。

另外,替换变量不但在Select语句中可以使用,在Update等语句中也可以普遍应用。

二、定义默认值。

有时候,对于替换变量我们可能会有默认值。如果数据库管理员已经知道替换变量的具体值,又想避免运行脚本文件时反复出现,则可以给替换变量定义一个默认值。在SQL Plus平台中,数据库管理员可以利用Define命令来定义替换变量的默认值。

在定义替换变量默认值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要合理使用单引号。该用单引号括起来的,就要使用单引号;不需要用的时候,坚决不用。否则的话,会造成SQL语句的运行错误。那么什么时候该用单引号呢?这主要是根据SQL语句来的。平时在写SQL语句的过程中要用到单引号的,则在定义默认值的时候,也要用单引号括起来。如果平时不用的话,则就可以不用。如在定义字段名称的默认值时,就不需要用单引号括起来。画蛇添足,反而会导致SQL语句的执行错误

二是这只是定义了一个默认值。当定义来一个默认值之后,系统就不会提示用户输入相关的参数,而直接采用默认值。如在上面这个例子中,若利用define NAME='SuperUser'这条语句定义了NAME的默认值之后,在执行这条Select语句的时候,就不会再提示用户输入NAME值。我们可以利用Define命令来查看当前环境中所有的可替换变量的值。也可以利用Define NAME来查看可替换变量NAME的默认值。

三是若用户采用的是脚本文件的话,则可以直接把这个定义默认值的语句放在脚本文件的一开始。如此的话,这个默认值的定义就会随着脚本文件而走。用户不用每次使用脚本文件的时候,都先去定义默认值。这个这个默认值的作用域只是适用于当前的会话。当数据库管理员结束当前的会话后,这个变量的默认值也就失效了。为了在下次重新会话的时候,仍然可以利用这个默认值,故在脚本文件一开始定义可替换变量的默认值,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是利用Define命令来定义可替换变量的时候,有一个限制条件。即可替换变量必须是字符型的数据。若用户想定义的可替换变量是数字型的,如员工的薪水,此时,就需要采用ACCEPT命令。否则的话,就是一个无效的默认值。

若我们有时候不需要这个默认值,需要取消他,改如何处理呢?此时,我们就可以利用undefine命令,来取消某个替换变量的默认值。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Define命令来给某个替换变量设置一个新的值。在实际工作中,可能还是直接采用Define命令来为其设置一个默认值来的方便。

三、测试完毕后,保存为脚本文件。

为了增强这个SQL语句的可重用性,我们往往会把写好的SQL语句保存为脚本文件。如此的话,下次需要用到的时候,直接执行这个脚本语句即可。在保存的时候,为了有更好的可读性,笔者有一些小小的建议。

一是最好在脚本文件的开头,注释一些这条语句的具体用途。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几个月后,很难确保你还记得这条语句的用途。

二是给可替换变量取一些比较直观的名字。否则的话,当使用数据库管理员可能直接都不知道某个替换变量所代表的含义。另外,列的替换变量跟查询语句中的替换变量最好进行区分,如可以利用前缀进行区别。如此做的话,这个语句的可阅读性就会增强。

三是可利用Prompt命令来输出一些提示信息。在编写替换变量的时候,要像编写其他程序一样,养成为每个可替换变量做好注释的习惯。这时作为数据库管理员一个必备的技能之一。

四、其他解决方案。

针对Oracle数据库交互性而言,它还提供了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

如利用ACCEPT、PAUSE、PROMPT三个命令结合使用提供一个模拟的用户输入界面。ACCEPT命令可以让数据库管理员指定替换变量的类型。因为Define定义替换变量默认值的时候,只能够接受字符型数据的默认值。若是其他数据类型的默认值的话,就要用ACCEPT来定义。而PAUSE顾名思义,可以让脚本语句暂时运行,以提供一个更加友好的用户界面。如可以让用户通过输入回车键来执行剩下的脚本语句等等。如此,就给用户一个“喘息”核对数据的机会。

如可以通过绑定变量的方式,来实现替换变量的功能。绑定变量只在当前会话中存在,同名的绑定变量一最后一个定义为准。绑定变量在赋值的时候,比较麻烦,需要采用Excute命令来给绑定变量进行赋值。所以,在实际应用中,不是很广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