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 C++的符号改编机制介绍

众所周知,强大的C++相较于C增添了许多功能。这其中就包括类、命名空间和重载这些特性。

对于类来说,不同类中可以定义名字相同的函数和变量,彼此不会相互干扰。命名空间可以保证在各个不同名字空间内的类、函数和变量名字不会互相影响。而重载可以保证即使在同一个命名空间内的同一个类中,函数名字也可以相同,只要参数不一样就可以。

这样的设计方便了程序开发者,不用担心不同开发者都定义相同名字的函数的问题。但是,这也使得符号管理变得更为复杂。

对于在不同类中的同名函数,或者在不同名字空间中的同名函数,或者在同一名字空间或类中的同名重载函数,在最终的编译和链接过程中是怎么将它们区分开来的呢?为了支持C++这些特性,人们发明了所谓的符号改编(Name Mangling)机制。

其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按照函数所在名字空间、类以及参数的不同,按照一定规则对函数进行重命名。不同的编译器其命名规则都不尽相同,这里我们主要介绍GNU C++编译器所使用的规则。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全局变量:

即在命名空间和类之外的变量,改编后的符号名就是变量名,也就是不做任何修改。

2)全局函数:

以“_Z”开头,然后是函数名字符的个数,接着是函数名,最后是函数参数的别名。

关于函数参数的别名,后面还会有详细的介绍。

3)类或命名空间中的变量或函数:

以“_ZN”开头,然后是变量或函数所在名字空间或类名字的字符长度,然后接着的是真正的名字空间或类名,然后是变量或函数名的长度和变量或函数名,后面紧跟字母“E”,最后如果是函数的话则跟参数别名,如果是变量则什么都不用加。

4)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以”_ZN”开头,然后是构造函数所在名字空间和类名字的字符长度,然后接着的是真正的名字空间或类名,然后构造函数接“C1”或者“C2”,析构函数接“D1”或者“D2”,然后加上字母“E”,最后接函数参数别名结束。

介绍完命名规则,下面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函数参数别名的规则。主要分为下面几种情况:

1)函数参数是基本类型时

每个基本类型的别名如下表:

参数类型参数别名
voidv
wchar_tw
boolb
charc
signed chara
unsigned charh
shorts
unsigned shortt
inti
unsigned intj
longl
unsigned longm
long long或__int64x
unsigned long long或unsigned __int64y
__int128n
unsigned __int128o
floatf
doubled
long double或__float80e
__float128g

2)函数参数是类或结构体时

当函数的参数中含有类或结构体时,在类或者结构体名字前加上类或结构体名的字符长度。

例如,全局函数int structure_func(int i, struct test  s, double d),其经过符号改编后,函数名变成了_Z14structure_funci4testd

3)函数参数是指针(*)时

当函数参数中含有指针时,该参数的别名是“P”(大写)加上该指针指向的参数类型的别名。当参数为指针的指针时,该参数的别名是“PP”加上所指向的参数类型的别名,以此类推。

4)函数参数是一维数组时

当函数参数中含有一维数组时,和参数是指针的处理方式一样,也是“P”加上作为参数的数组其元素类型的别名。

5)函数参数是多维数组时

对于多维数组,第一维可以看做是指针,其它维则看做是数组。

当函数参数中含有多维数组时,以“P”(代表数组的第一维)开始,后面接“A”加上各维数组的长度,以“_”间隔,最后以下划线加数组元素类型的别名结束。

例如,全局函数void multi_array_func(int a[10][10][20][30]),其经过符号改编后,函数名变成了_Z16multi_array_funcPA10_A20_A30_i

6)函数参数含有const修饰符时

当函数参数中含有const修饰符时,以“K”(大写)开始,后面接修饰参数类型的别名。

7)函数参数是引用(&)时

当函数参数中含有引用时,该参数的别名是“R”(大写)加上该引用所引用的变量类型的别名。

例如,全局函数void ref_const_func(const int &i),其经过符号改编后,函数名变成了_Z14ref_const_funcRKi

8)函数参数是别的命名空间中的类或结构体

当函数的参数含有别的命名空间中的类或结构体时,该参数的别名是“N”(大写),加上空间名的长度,再加上空间名,接着是类或结构名的长度和类或结构的名字,最后以“E”(大写)结束。

再举一个复杂点的例子,假设代码如下:

namespace NS1
{
    class Test1
    {
    };
}

namespace NS2
{
    class Test2
    {
    public:
	void MyFunction(NS1:Test1 t) {}
    };
}

那么MyFunction经过符号改变后变成了什么呢?答案是:_ZN3NS25Test210MyFunctionEN3NS15Test1E

最后,稍微总结一下。其实所谓GNU C++的符号改编机制非常简单,只要记住下面几点就可以了:

1)除了全局变量不用做改编之外,其它所需要改编符号的时候,都是以_Z开始;

2)若想表示某个符号是在命名空间或类中的,要以“N”开始,以“E”结束;

3)所有的名字空间名、类名、函数名或变量名,改编的时候都是名字所包含的字符数加上真正的名字;

4)所有的名字按照从外层到里层的顺序进行改编;

5)如果是函数的话,所有的参数按照前后出现的顺序进行改编。

最后再提一句,这里的符号改编机制都是暗地里编译器帮你做的。只要你的程序使用GNU C++编译器进行编译,它都会用上文所述的规则对你的各种符号名进行改编(包括变量和函数)。

如果你的程序有一些用C语言编写及编译,而另外一些用C++语言编写及编译,并且这两部分还会互相调用到,则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C++程序在编译的时候会用符号改编,而C程序在调用的时候并不会用符号改编,而是还用原始的函数名作为符号名进行调用,这样C程序就找不到那个对应的C++函数了。

或者,倒过来,C程序在编译的时候不会进行符号重编,而C++程序在调用的时候也会将这个函数名进行重编,这样C++程序同样也找不到那个对应的C函数了。

解决的方法是把那些需要让C程序用到的C++程序中的变量和函数,或者C++程序用到的C程序中的变量和函数,单独抽出来,让编译器不对它们进行符号重编。

具体方法是将它们用extern "C"包起来:

extern "C"
{
    void func();    
    ......
}
当然,也可以一个一个指定:

extern "C" void func();
......

  • 1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