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破局刍议【2】同质化战争

一、脆皮垄断
上篇讲到过,金融信息市场是同质化市场,基于市场效率问题,必然走向垄断形成规模化,胜者通吃。与此相似的有富士康全球代工,有共享单车,有打车平台。以垄断攫取超额利润,是资本惯用的手段,但在允许充分竞争市场,这种垄断的基础却是极为薄弱,所以称之为脆皮垄断。
以滴滴为例,挤走UBER之后,去补贴涨提成,弄得司机怨声载道,直到美团强势介入,打得滴滴痛苦不堪,不复有之前一家独大的豪气。ofo质押小黄车给阿里借救命钱,摩拜卖身美团创始人退出,其他共享单车相继清算。共享单车最终成为资本的游乐场,靠借债融资度日,更谈不上盈利,何也?同质化严重,缺乏壁垒,以致于用户迁移成本低;新玩家携大资金入场,完全有机会碾压老玩家。即使没有,老玩家也会陷入如何盈利和失去客户的两难境地。

二、隐性壁垒
富士康在代工市场行业,其实也面临着同样的境地,不同的是他已经形成了隐性壁垒,让后来者都要仔细掂量一下。先进流水线和管理模式,确保生产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操作难度,如此一来,就能够雇佣普通工人,进一步降低成本。对于品牌企业来说,制造成本越低,则利润越高,选择就不言而喻;对于代工企业来说,单子越多,则规模就越大,即使单个产品的利润薄,但是总体利润就越大。如此一来,在高成本,低利润率的风险压力下,自然就吓住新玩家的入场。
富士康被称为血肉工厂不是没有原因的,其对内残酷,所以只能在廉价劳工丰富的地方建厂,可以恣意压低薪资。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如手机制造这样的工种,不需要大学生就能完成,才是规模化、低成本的秘诀。在同质化竞争市场上,低成本才有优势,富士康堪称典型代表。在金融信息市场,也是如此。虽然金融行业号称金领行业,百万年薪者比比皆是,但那是金融行业,而不是金融信息行业。能在国内的金融信息市场活下来并且胜出,与富士康不会有本质差别。

三、竞争策略
虽然金融信息市场是个同质化市场,但是靠烧钱来缩短和老玩家的差距并非上策,也不符合社会效率法则。应该靠技术手段,将整个数据处理流程自动化,在初期可以考虑投入人力在数据验证这个步骤,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技术手段如先进流水线,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保证质量,也降低操作难度,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如富士康模式。
差异化竞争在这个市场很难实现,因为最终用户所需要的数据是一致的,比如某家公司的财务报表,这是统一的公开信息,并无不同。但是从相同数据到用户最终的输出之间的过程,却是非标准的,可以差异化的地方。比如相同公司的财报,每个研究员可以用自己的模型进行处理得出不同结论。为用户提供差异化工具,简化他的工作流程,是一个可选的途径。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古人经商之道,至今仍可借鉴。金融信息市场到现在这个阶段,特别是金融领域,有和优是底线,毕竟市场上的老玩家已经达到了这个阶段,那么新玩家只能在有和优的基础上,做到廉价。对于老玩家来说,已经掌握了市场定价权,要自废武功,降低价格颇为困难,因为团队大运营成本高。

四、降维打击
金融信息的采集加工,是该行业内公司赖以生存的维度。数据免费还能活下来的公司,必然会冲击整个市场,从而改变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如360之于杀毒市场,免费策略让自己迅速进入这个市场。东方财富的Choice目前已经在这个块开始发力,将价格水平从万元级别拉到千元级别。令人费解的是通联数据,顶着各种高大上的头衔,董事长和CEO都是博士出身,愣是没有搞出什么名堂。
金融信息市场的竞争是充分的,数据是标准的,那么降维打击的可行性就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真正的能够降低成本,而不是靠烧钱贴补,最后成了同归于尽,甚至是自取灭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