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网络传输协议有哪些,RTSP/RTMP/SRT/NDI协议之间特点

网络视频传输协议有哪些,RTSP/RTMP/SRT/RTP之间特点下面详细介绍:

RTP协议(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是一个网络传输协议,是一种实时传输协议技术,RTP协议常用于流媒体系统(配合RTSP协议)视频会议和一键通(Push to Talk)系统(配合H.323或SIP),使它成为IP电话产业的技术基础。RTP实时传输协议为数据提供了具有实时特征的端对端传送服务,如在组播或单播网络服务下的交互式视频音频或模拟数据。

RTSP协议是最早的视频传输协议,RTSP是实时流传输协议,是TCP/IP协议体系中的一个应用层协议,RTSP定义了一对多应用程序如何有效地通过IP网络传送多媒体数据。RTSP在体系结构上位于RTP和RTCP之上,它使用TCP或UDP完成数据传输。

RTSP还提供了一个可扩展框架,使实时数据,如音频与视频的受控点播成为可能,数据源包括现场数据与存储在剪辑中数据。RTSP协议优势在于可以控制到视频帧,因此可以承载实时性很高的应用。

RTMP协议是(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实时消息传输协议,该协议基于TCP,是一个协议族,包括RTMP基本协议及RTMPT/RTMPS/RTMPE等多种变种。RTMP是一种设计用来进行实时数据通信的网络协议,主要用来在Flash/AIR平台和支持RTMP协议的流媒体/交互服务器之间进行音视频和数据通信。

RTMP是为Flash播放器和服务器之间音频、视频和数据传输 开发的开放协议。

RTMP协议就像一个用来装数据包的容器,这些数据既可以是AMF格式的数据,也可以是FLV中的视/音频数据.一个单一的连接可以通过不同的通道传输多路网络流.这些通道中的包都是按照固定大小的包传输的。

HLS协议 (HTTP Live Streaming)是Apple的动态码率自适应技术,主要用于PC和Apple终端的音视频服务。HLS协议的小切片方式会生成大量的文件,存储或处理这些文件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如果要实现数天的时移,索引量将会是个巨额数字,并明显影响请求速度。因此,HLS协议对存储I/O要求相当苛刻。HLS只请求基本的HTTP报文,与实时传输协议(RTP)不同,HLS可以穿过任何允许HTTP数据通过的防火墙或者代理服务器。它也很容易使用内容分发网络来传输媒体流。

SRT协议是(Secure Reliable Transport)的简称,SRT由Haivision和Wowza合作成立的,管理和支持SRT协议开源应用的组织,这个组织致力于促进视频流解决方案的互通性,以及推动视频产业先驱协作前进,实现低延时网络视频传输。

SRT是允许直接在信号源和目标之间建立连接,这与许多现有的视频传输系统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系统需要一台集中式服务器从远程位置收集信号,并将其重定向到一个或多个目的地。基于中央服务器的体系结构有一个单点故障,在高通信量期间,这也可能成为瓶颈。通过集线器传输信号还增加了端到端信号传输时间,并可能使带宽成本加倍,

因为需要实现两个链接:一个从源到中心集线器,另一个从中心到目的地。通过使用直接从源到目的地的连接,SRT可以减少延迟,消除中心瓶颈,并降低网络成本。SRT协议它在UDT 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扩展和定制, 具备网络传输丢包检测/延迟控制/视频加密功能。

NDI协议(Network Device Interface)是种IP网络设备接口协议。就是通过IP网络进行超低延时、无损传输、交互控制的标准协议;使视频兼容产品通过局域网进行视频共享的开放式协议,就是通过IP网络进行超低延时、无损传输、交互控制的标准协议;

NDI是使视频兼容产品通过局域网进行视频共享的开放式协议。NDI的传输相比用同轴电缆传输会更有价格优势,更稳定,抗干扰能力更强。NDI能实时通过IP网络对多重广播级质量信号进行传输和接收,同时具有低延迟、精确帧视频、数据流相互识别和通信等特性。NDI支持一种访问机制,这种机制允许手动输入正在运行NDI源的其他子网上的计算机的IP地址。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