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怎么有效坚持做一件事(二)

 转自本人微信公众号:国少侠      不只是技术      阅读本文预计需要 4 分钟。


前几天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了一篇谈坚持的文章「怎么有效的坚持做一件事」,这几天又进行了一些深度的思考,自己也收获很多,有必要写一下呈现给希望能持久做成一件事的读者。


在第一篇谈坚持的文章中,提到了我为了让自己也能够具备很强的意志力来做成某一件事读了大量的书籍,包括名人传记、意志力、自驱力、心理学等等,但是我做事仍然只有三分钟热度。


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说读这些书没有任何用处,相反当我开始行动起来,开始真正去做一件事的时候,这些书中的知识对我行动上的指导作用是非常大的。它们让我能够很容易理解心理习惯的真正含义、怎么有效的采取行动、怎么在不断地行动中持续的确立这种心理习惯。


比如任何事都不是现在付出立马就会得到回报,都需要持续的付出。这就是一个心理习惯,很多人也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在真正行动的时候却做不到,本质上就是没有在内心深处确立这种心理习惯。你只是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却并不明白它所蕴含的真正力量。


就拿工作中的一些小事来举个例子。你肯定遇到过上级交给你和同事一项任务,这项任务是每个人都要独立完成的,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很快完成,而有的人做了一半就被遇到的困难卡住导致任务延期,难道别人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吗?


如果你的心理习惯是遇到困难,发现很难解决,就打退堂鼓,那么你不可能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的心理习惯是,不管做任何事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任何困难都有解决方法,而你要做的就是采取正确的行动找到这个解决方法,这样还有做不成的事情吗?


当然你要反驳的话,说这个世界就是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确实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这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根本轮不到我们来解决,你都没有在一个领域达到专家级别,哪有那么多的机会接触到这些难题。


真正明白心理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你在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也要学着给自己强化正面的心理习惯。


当你坚持做一件事持续了一个月,你要做的是跟以前的自己比较,以前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持续一个月,如果以前不能,现在却做到了,那么正面的心理习惯就会强化。如果你坚持了半年,再跟以前的自己比较,这样会更加强化正面的心理习惯。如果坚持了一年、两年、三年呢?


结果就是,你以后做任何一件事都会具备正面的心理习惯,做任何事都可以做成。我就是因为坚持健身一年之后,又决定开始写作,最后发现写作比健身容易坚持了很多,可以想象,我第三个要坚持的目标会更容易做到。


当然在强化心理习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件稍微有难度的事,并且这件事你也有动力去做,却没有坚持下来的。要拿这样的事来强化心理习惯,而不要拿一些很小的事,小到你认为即使坚持了也不会让自己有成就感。不要做一些无效的坚持。


我在决定要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选择的是健身和写作,而没有选择坚持每天读书,因为读书对我来说就是放松、休闲,坚持每天读书我不会有任何成就感,也没有任何难度。

 

 

 

以上就是关于坚持的深度思考,结合上一篇文章,相信读者一定也能坚持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同时让自己以后做任何事都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觉得文章写得不错,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