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程序,又远离程序(三)

    在我将论文大纲给导师审阅之前,我设想了种种情景,但都没有那个星期天上午来得令人心寒,以至于心底激起了愤怒。可我只有静静的一言不发,因为我没有勇气提高嗓音来反驳,哪怕是提高一度我都不敢。中国现形的研究生体制决定了,一个在读研究生如果和导师彻底决裂,就意味着你在拿你的硕士学历做赌注。我不敢,因为我知道我的行为要对很多人负责,其中包括努力工作、辛勤劳动供养我读书十七载的父母。

    时间大概过去了一个小时,导师见我始终一言不发,大概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谈啥了,最终撂下一句话:“row,你如果执意要坚持你的想法,那最终的论文答辩,你自己要付全责。”我坚定地点了点头,仍然一言不发。导师离开了实验室,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滋味,但此刻我明白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思想与思想的距离。

    回寝室的路上,我的大脑一片虚空,眼前看着很多欢快的同学,可心却无论如何也HIGH不起来。到寝室时,zhizhi和我一个寝室)没有问我任何关于此次论文审阅的话,他从我的眼神中,读出了答案。

    接下来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太宝贵了,我的论文答辩时间被初步安排在来年3月下旬。而现在已经是12月中旬,全部时间不超过100天,其中还有一个年要过。而我选择的论文之路有多坎坷,我现在也只是有个大概轮廓。其中的核心算法的完备性问题仍是未知数,计算机程序实现的严谨性和数学一样,其中只要有一点含糊,就意味着失败。我真希望地球此刻能慢点旋转,好让一天能有48小时,好让我一天能完成两天的工作。

    时间一点都没有随着我的意志而发生改变,转瞬就快到过年了,我反复思量着自己的论文,最终做了不回家过年的决定,当我把这个决定电话告知父母的时候,他们其他什么也没说,只让我注意身体,别累着,北方冬天,天寒地冻,没事就别出门。当我看着身边的同学们一个个拎包回家,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一个年过下来,我足足瘦了十斤。

我自己一次次地尝试新的方法,来圆我自己设计的数学模型。就向万里长征的红军,面对着敌人的疯狂堵截而在寻找一条路,即便是爬雪山,过草地,只要是条路就行。经过近三十天的不懈奋斗,我编写完成了模型中连通性问题的程序,这可是模型与现实唯一桥梁。它在论文中的意义,就像电磁感应理论将电场和磁场紧密地联系起来一样。而在这阶段性的胜利,没有人能与我一起分享,因为只有我自己明白它的意义,它给我带来的是继续前进的无穷动力。

春暖花开,大地复苏,经过一个漫长寒假的同学们又陆续地返校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是休假后的轻松和愉悦,而我脸上挂着的依然是惆怅。前面阶段性的胜利给我带来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因为我的万里长征在越过三座大山之后又进入了藻泽地带,这一藻泽即便我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摆脱。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决定停止此路前进的步伐,另起一路从结果逆推而上。我这是在自己设计的数学模型中,试图摸寻出一条完整的数学链,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理论,并且编写出能够支持这一理论的程序。我希望这两路能最终会师,即便是在这一藻泽,即便是只握一下手。

逆推而上其难度不言而喻,五十天的时间,历经多次柳暗花明之后,我的后一路军也终于是逆推到了同一个泥潭边缘。可时间已经很紧迫了,答辩的日期屈指可数,我似乎感觉到胜利之神在向我微笑,但我已身心疲惫。

这最后一个问题,我该怎么去解决?我该怎么去解决啊?多个辗转反侧的夜晚,多个通宵达旦的清晨,我的心在呐喊,‘GOD BLESS ME!’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