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光标移动命令汇总

本文转载自Vim光标移动命令汇总-Vim入门教程(3)


介绍Vim光标移动命令,移动vim光标到行首、行跳转、vim匹配单词和匹配括号跳转,Vim翻页命令。

一、Vim光标移动简介

Vi/Vim中进行光标移动的命令是针对不同的操作单位而设计,不同的命令对应不同的操作单位。

在执行Vim光标移动命令时,首先要分清楚是采用哪种操作单位:一个字符、一个句子、一个段落、一行、一屏、一页。

确定操作单位后,需要确定命令重复执行的次数。Vim光标移动命令的操作对象范围计算公式为:
操作范围 = 操作次数 x 操作单位

例如:5h命令表示左移5个字符,8w命令右移8个单词

二、Vim移动光标命令
2.1 上、下、左、右

h    j↓    k↑    l

Vim的上下左右移动光标命令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我们在使用编辑器时最常用的操作是下移光标。
而键盘上的j、k按键使用最方便,所以分别用来作为下移、上移光标。
h、l分别位于j、k的两侧,根据其所在方位用来实现光标的左移和右移。

2.2 行级移动

0         移动光标到当前行行首
$         移动光标到当前行行尾
^         移动光标到当前行的第一个非空字符
nG       移动光标到当前文件的第n行
:n       移动光标到当前文件的第n行 (同上)

tips

(1) Vim的命令中,0 表示行首, ∗ 表 示 行 尾 。 可 以 回 顾 下 [ V i m 文 本 编 辑 命 令 汇 总 ] ( h t t p s : / / v i m j c . c o m / v i m − e d i t − c o m m a n d . h t m l ) 中 提 到 的 删 除 命 令 , 里 面 就 提 到 了 ∗ 0 ∗ 和 ∗ * 表示行尾。可以回顾下 [Vim文本编辑命令汇总](https://vimjc.com/vim-edit-command.html) 中提到的删除命令,里面就提到了*0*和* [Vim](https://vimjc.com/vimeditcommand.html)0

(2) 移动光标到当前文件的第n行使用的命令:n是在vim尾行模式下执行的,所以输入完:n后需要按回车键执行命令

2.3 文件首尾移动

gg:0       移动光标到当前文件的第一行
GG:$       移动光标到当前未经的最后一行

2.4 单词级移动

wW          移动到下一单词的开头
bB          移动到上一单词的开头
eE          移动到光标所在单词的末尾

vim单词级鼠标移动

W、B、E命令操作的单词是以空白字符(空格、Tab)分隔的字串
比如字符串“str1-str2 str3-str4”,对W、B、E命令来说是两个单词,而对w、b、e命令来说则是四个单词

关于Vim单词和字串,可以参考Vim教程网文章Vim基于单词移动及其Vim单词、字串概念

2.5 匹配单词级移动

*        移动光标到 [匹配] 光标当前所在单词的下一个单词
#        移动光标到 [匹配] 光标当前所在单词的上一个单词

2.6 匹配括号移动

%        移动光标到括号左半部分( 包括**({[** )对应右半匹配部分( )}] )

2.7 段落级移动

}       移动光标到当前段落的末尾
{       移到光标到当前段落的开头

2.8 屏幕级移动

H       移动光标到屏幕的第一行
M       移动光标到屏幕的中间一行
L       移动光标到屏幕的最后一行

2.9 翻页

Ctrl + f       向前滚动一页
Ctrl + b       向后滚动一页

Ctrl + u       向前滚动半页
Ctrl + d       向后滚动半页

三、与其他命令联动

很多命令都可以和Vim教程网总结的vim光标移动命令连动

基本命令模式为:<start_position><command><end_position>

例如,Vim命令0y$拆开分别表示:0移动光标到当前行首;y复制;$当前行尾。所以,命令0y$意味着复制光标当前所在行所有内容

例如,Vim命令ye,表示从当前位置拷贝到当前所在单词的最后一个字符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