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网络图片处理及原理

SDWebImage是一个很厉害的图片缓存的框架

 

AFNetworking集成的UIImageView+AFNetworking.h,但其对于图片的缓存实际应用的是NSURLCache自带的cache机制。而NSURLCache每次都要把缓存的(raw)data 再转化为UIImage,就带来了数据处理和内存方面的更多操作。

 

SDWebImage提供了如下三个category来进行缓存。

 

MKAnnotationView(WebCache)

UIButton(WebCache)

UIImageView(WebCache)

 

 

以最为常用的UIImageView为例:

 

#类

UIImageView+WebCache:

#方法:

 setImageWithURL:placeholderImage:options:

 先显示 placeholderImage ,同时由SDWebImageManager 根据 URL 来在本地查找图片。

 

#类

SDWebImageManager:

#方法

 downloadWithURL:delegate:options:userInfo:

 SDWebImageManager是将UIImageView+WebCache同SDImageCache链接起来的类,

 SDImageCache:queryDiskCacheForKey:delegate:userInfo:

 用来从缓存根据CacheKey查找图片是否已经在缓存中

 

如果内存中已经有图片缓存,SDWebImageManager会回调SDImageCacheDelegate : imageCache:didFindImage:forKey:userInfo:

 

而 UIImageView+WebCache则回调

SDWebImageManagerDelegate:webImageManager:didFinishWithImage:来显示图片。

 

如果内存中没有图片缓存,那么生成NSInvocationOperation 添加到队列,从硬盘查找图片是否已被下载缓存。

 

根据 URLKey 在硬盘缓存目录下尝试读取图片文件。这一步是在 NSOperation 进行的操作,所以回主线程进行结果回调 notifyDelegate:。

 

如果上一操作从硬盘读取到了图片,将图片添加到内存缓存中(如果空闲内存过小,会先清空内存缓存)。SDImageCacheDelegate 回调 imageCache:didFindImage:forKey:userInfo:。进而回调展示图片。

 

如果从硬盘缓存目录读取不到图片,说明所有缓存都不存在该图片,需要下载图片,回调 imageCache:didNotFindImageForKey:userInfo:。

 

共享或重新生成一个下载器SDWebImageDownloader 开始下载图片。

 

图片下载由 NSURLConnection来做,实现相关 delegate 来判断图片下载中、下载完成和下载失败。

 

connection:didReceiveData:中利用 ImageIO 做了按图片下载进度加载效果。

 

connectionDidFinishLoading:数据下载完成后交给 SDWebImageDecoder 做图片解码处理。

 

图片解码处理在一个NSOperationQueue 完成,不会拖慢主线程 UI。如果有需要对下载的图片进行二次处理,最好也在这里完成,效率会好很多。

 

在主线程 notifyDelegateOnMainThreadWithInfo:宣告解码完成,imageDecoder:didFinishDecodingImage:userInfo: 回调给SDWebImageDownloader。

 

imageDownloader:didFinishWithImage:回调给 SDWebImageManager 告知图片下载完成。

通知所有的downloadDelegates 下载完成,回调给需要的地方展示图片。

 

将图片保存到 SDImageCache 中,内存缓存和硬盘缓存同时保存。

 

写文件到硬盘在单独NSInvocationOperation 中完成,避免拖慢主线程。

 

如果是在iOS上运行,SDImageCache在初始化的时候会注册notification 到 UIApplicationDidReceiveMemoryWarningNotification 以及  UIApplicationWillTerminateNotification,在内存警告的时候清理内存图片缓存,应用结束的时候清理过期图片。

 

SDWebImagePrefetcher可以预先下载图片,方便后续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FNetworking是一个基于Objective-C语言的iOS网络请求框架,它提供了一系列方便的API,帮助开发者快速地进行网络请求并处理响应内容。其原理是基于NSURLConnection和NSURLSession建立的网络请求,通过对网络请求的封装,提供了比原生API更加便捷的操作方式。 常用操作包括: 1. 发起网络请求: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GET、POST等方法,可以方便地发起网络请求。 2. 设置请求参数: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setParameterEncoding方法或AFHTTPRequestSerializer类的setQueryStringSerializationWithStyle方法,可以设置请求参数的编码格式。 3. 设置请求头: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setValue:forHTTPHeaderField方法,可以设置请求头信息。 4. 处理响应数据: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类的completionBlock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dataTaskWithRequest:completionHandler方法,可以处理请求响应数据。 5. 下载文件: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类的setDownloadProgressBlock和setCompletionBlockWithSuccess方法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downloadTaskWithRequest:progress:destination:completionHandler方法,可以实现文件下载功能。 6. 上传文件:使用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或AFHTTPSessionManager类的POST方法和AFHTTPRequestSerializer类的multipartFormRequestWithMethod:URLString:parameters:constructingBodyWithBlock方法,可以实现文件上传功能。 总体来说,AFNetworking提供了丰富的API和良好的封装,使得iOS开发者能够更加方便地进行网络请求和处理响应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