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系统性思维——新书《系统思维的艺术》解读(下)

在前两篇中,我们介绍了一个系统的定义以及改变系统的方法,(下)篇作为收尾,主要介绍如何保持一个好系统。


1.系统的维持与意外


一个家庭,一开始夫妻感情特别亲密,时间长了怎么就感情破裂了呢?一个人在新年这天立志要健身,坚持了几个星期都好好的,毫无意识地就停止了,然后突然有一天发现,怎么我最近都不健身了?这些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用系统思维来解释,在损害系统的现象发生时,要立刻想法弥补,你天天锻炼,如果有一天没锻炼就会感到很惭愧。想办法补上。这种惭愧的心理就是平衡回路。对于夫妻感情,今天吵架了,你就会想赶紧补救一下,比如一起出去吃个饭,这也是平衡回路。
如果能一直这样保持,那么系统当然就没问题了,重要的是, 任何事情都有意外

比如你经营一家餐馆。餐馆刚开业的时候,各方面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你请来的厨师是行业内最好的厨师,饭菜质量是最高水平,餐馆打扫得一尘不染。
为了做到这些,你颁布了一套很高的标准。有专人每天对照标准检查餐馆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哪个地方没有达到标准,就要立即整改。这个检查制度,就起到了平衡回路的作用。

但是,“意外”发生了,在年近春节时期,你需要承办一个年会,厨师就这么几个,又有这么高强度的任务,你必须要把标准降低下来,并额外请一些临时工才能保证年会菜肴的完成。因此你不得不“暂时”降低标准。经过了好几天的年会后,你获取了比平时高很多的利润,但与此同时,厨师们变得不那么专注于每道工序了。


2.不对称的信息


影响系统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人们对坏信息的记忆力好于好信息的记忆。

对于运动而言,平时你都跑30分钟,哪天你高兴了跑了35分钟,超出平常标准,但是你不会记住。可是有一天觉得太累了没有跑,这一天对你的自信心会有更大的影响。再比如夫妻之间,情绪特别好的时刻不容易被记住,争吵却总是印象深刻。

正是这种“偏见”,导致了信息的不对称。对一个系统而言,好信息与坏信息实际上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对坏信息的“偏见”,导致了人们对系统的错误认识。好在有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即“ 正能量刺激”,既然人们对坏的认知更强烈,我们就应该主动增加好信息。
如果在微博上经常看到一些有损社会公平的事,根据书中的建议,你应当同时看看一些好的东西,比如《超级工程》、《大国重器》等纪录片,学到的知识是其次,重要的是能获取愉悦感以抵消坏信息。

3.好系统的特征


说了影响系统稳定的因素,最后谈谈如何保持一个好系统。书中总结了好系统的三大特点。
  • 抗打击能力
  • 自组织能力
  • 健康的层级结构

3.1抗打击能力


最理想的系统得能抗打击,反脆弱。
人体就是个好系统。免疫系统能挡住绝大多数病毒。温度变化,工作变化,情绪变化,我们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承受。人其实非常不怕折腾。森林和草原的生态系统也都具备相当的抗打击能力,哪怕是历经一把大火,过几年又是生机勃勃。

3.2 自组织


好系统必须是能创新的系统,它不可能按照一张宏伟的蓝图按部就班地发展。未来的情况可能跟今天非常不一样,真正的好系统不但能适应变化,而且还得能制造惊喜。
惊喜不是总设计师规划出来的,得指望是系统内的每个成员自己创新。

现在有不少大公司就很支持员工在企业内部创新,甚至可以说是创业。几个员工自发地做一个项目,如果做得好,企业就可以资助这些员工,让他们干脆就成立一个小组把项目做大做强,这就是一种“自组织”。

自组织保证了系统的活力。

3.3 健康的层级结构


任何系统要变大、变复杂,就一定要有稳定的各种子系统结构。
子系统的良好运行,应该在整个系统中有很高的优先级。作为个人,你 不能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不顾所在集体(也就是你所属的那个子系统)的成败。作为大系统的中央,也不应该对子系统有太多的直接控制
如果有一个上述相对稳定的层级结构,各子系统发生问题时就能自己解决,“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就是这个道理。


总结:在整个解析的最后,我想引用一下春节档《红海行动》中的系统。蛟龙一队的8个成员构成了一个系统,在这样一个系统中,每个成员都是一个成员或自组织,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并且由于战场上的形势多变,意外的发生也是经常,这就需要他们灵活运用自身所长,共同完成系统目标。这就是一个好系统的真实写照啊!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