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盖茨

href="file:///C:/DOCUME~1/fengshan/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filelist.xml" rel="File-List" />

其貌不扬的盖茨总有惊人之举,627日他宣布正式退休,并把名下580亿美元的财产全部捐赠给名下的慈善基金,而不会留给自己的子女一分一毫。这个消息和WINDOWS发布一样,再次震惊了世界。

 

成功的商人

更多的人评价盖茨说,他像是一个技术型的偏执狂,我倒觉得,他所偏执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技术背后所带来的巨大的商业价值。

或许,从微软公司本身,我们看到盖茨对于技术及创新的专注乃至霸道,从盖茨基金的背后,我们也能发现盖茨在商业上的特色。当然,妻子梅琳达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位商场中的英雄,让他逐渐意识到,除了商业的事情以外,还有其他事情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1999年,盖茨和妻子将威廉·盖茨基金会更名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并提出了减少世界上不公平现象的目标,这也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慈善基金会。

据解放日报的一则新闻“解秘全球最有钱慈善基金会”介绍,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里不仅仅是高层领导,基金会的多数工作人员也不是什么慈善专家。

对于这样的人员构成,曾经有媒体进行过批评,认为基金会应该招募更多懂行的专家,但盖茨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基金会最主要的功能其实是一个召集人的角色,其目标是找到最好的人和最好的项目,至于项目具体怎么执行、善款具体怎么花则并不是基金会要操心的。

盖茨这样的基金会管理模式被很多人称为慈善资本主义,也就是基金会的运作和商业公司差不多,启用的职业经理人,只要这些人在基金会的资助宗旨下找到好的项目和好的专业慈善机构就可以了,至于这些善款该怎么花,那就是专业慈善机构的事情了。比如说著名的专业慈善机构凯尔国际(CARE)就得到过盖茨基金会上千万美元的资助。

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除了知道怎么找人找项目之外,他们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懂得怎么赚钱,用他们的话说:懂得捐懂得赚。

 

善于挣钱 未必善于花钱

他绝对是一个有想象力和创造精神的人,作为一个有想象力的人,可以有很多花钱的方法。而他却选择了最没有创意的一种方式,成立一个拨款型的私募基金会。

这样一个规模的公益基金会必然会聘请公益领域的专业人士来打理,用来资助有助于公益的社会力量,集中社会的思想来考虑金钱如何运用最能符合社会的福祉。这个基金会未来必然超出他自己的控制,就像福特基金会那样,今天的运作已经和福特家族的成员没有任何关系。

这个安排说明比尔·盖茨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局限,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他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一个最善于挣钱的人,未必是最善于花钱的人,而这个道理也是西方民间公益力量得以发育的基石。

 

像个孩子一样认真

蒋涛 先生就曾荣幸地当面听过盖茨在北大的演讲,据他回忆。“见到他是在03年的微软全球大会上,盖茨在公开场合都保持微笑,当时和大家一起做游戏的时候,他很专注很投入,之后他赢了,高兴得像个孩子。”

“我在9394年的时候看香港电视采访他,媒体说你在公司里面可以从这边跳到那边,让他表演从椅子这里跳过去,他就马上跳了。”盖茨童心未泯的性格,给CSDN的 蒋涛 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镜头上,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盖茨完全不是那个充满活力,甚至有些可爱的形象。他的头发白了很多,脸上堆满了岁月的痕迹。他已经是一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且他也将退出技术的舞台,但是对于新的技术和产品,他又是那么好奇,那么有兴趣。

其实,我们的企业家要是有人做到这样的境界,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成功的炒作家

如果说基金只是慈善事业的一部分,那我们就来看看盖茨的另一个宝贝儿子——微软公司。

我们不得不佩服比尔盖茨,尽管他在二十世纪创造了令人瞠目的辉煌成就,但他却成功地塑造了微软的第二个巨人——鲍尔默,让他,继续照看他毕生精力所打造的孩子。

如果把企业的发展比喻成一场持久的接力赛的话,可以说,盖茨稳稳地将手中的接力棒放在了积蓄了许久的鲍尔默手中。

“我要让全球每一个人桌上都有一台电脑!”当时的豪言壮语,其实并没有结束;今天他又说:“我要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健康!”

盖茨所塑造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物形象,更是一个时代的表情,吹起的是一个时代的号角。

不管他是否在炒作,我们都衷心地感谢这样一个时代的巨人,也期待更多的盖茨式人物的崛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