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的连接管理机制------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有关TCP协议的相关知识见:这篇博客

        TCP与UDP最大的区别就是TCP保证可靠性数据传输。从TCP与UDP的协议报头就可以看出差别。TCP的协议报头比UDP报头多了很多东西,而多出来的这些都是用于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传输的。下面将具体介绍TCP保证可靠传输的机制以及报头中的字段是如何用于可靠性传输机制的。

        TCP协议保证可靠性的一个重要机制就是连接管理机制。

1. 连接管理机制

        下图为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根据TCP协议:三次握手建立连接,数据通信,四次挥手释放连接的示意图:




        上图中:

        三次握手:

(1)服务器程序先运行起来后,当调用listen设置监听套接字之后,进入LISTEN状态。然后调用accept阻塞等待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2)客户端再运行,分配文件描述符之后,调用connect向服务器发起连接请求,阻塞等待服务器的应答。发出带有SYN同步标志位的同步报文段,此时进入SYN_SENT状态;

(3)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SYN同步报文段后,将该连接放入内核等待队列中,并进入SYN_RECV状态。此时,服务器向客户端发出带有ACK标志位的确认报文段,确认收到连接请求,并等待客户端连接建立之后的确认信号;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