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t_aton、inet_addr、inet_ntoa函数

inet_aton、inet_addr、inet_ntoa函数
(1)inet_aton、inet_addr、inet_ntoa在点分十进制数串与它长度为32为的网络字节序二进制值间转换IPv4地址。

#include <arpa/inet.h>
int inet_aton(const char *strptr, struct in_addr *addrptr);
                                返回:若字符串有效则为1,否则为0
in_addr_t inet_addr(const char *strptr);
            返回:若字符串有效则位32位二进制网络字节序IPv4地址,否则为INADDR_NONE
char *inet_ntoa(struct in_addr inaddr);
            返回:指向一个点分十进制数串的指针

第一个函数inet_aton将strptr所指C字符串转换成一个32位的网络字节序二进制值,并通过指针addrptr来存储。若成功则返回1,否则返回0.
inet_addr进行相同的转换,返回值为32位的网络字节二进制。该函数存在一个问题:所有2^32个可能的二进制值都是有效的IP地址(0.0.0.0到255.255.255.255),但是当出错时该函数返回INADDR_NONE常值(通常是一个32位均为1的值)。这意味着点分十进制数串255.255.255.255不能由该函数处理,因为她的二进制值被用来指示该函数失败。
如今,inet_addr已被废弃,新的代码应该改用inet_aton函数。
inet_ntoa函数将一个32位的网络字节序二进制IPv4地址转换成相应的点分十进制数串,由该函数的返回值所指向的字节串驻留在静态内存中,这意味着该函数是不可重入的。最后需要注意,该函数以一个结构而不是指向结构的一个指针作为其参数。
函数以结构作为参数是罕见的,更常见的函数以一个结构指针作为参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