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经过头两天的学习,我们已经把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基本框架已经构建起来,说起来网络编程的最基本的框架已经给各位搭建起来,然后我发现当我启动更多的客户端的时候,不能正常的操作(ps不能正常的得到反映)然后我用命令查看netstat -na | grep 端口号我发现客户端和服务器都是链接状态,我就郁闷了,于是我想起来前段时间做阻塞服务器的时候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一旦监听了websocket,然后又监听socket的时候就进入死循环了,这个exe就没有办法运行了,所以我就想到用进程去解决这个方法。
解决方案
fork()函数
返回一个数字,大于0则是父进程,等于0是子进程。更多的详细内容大家可以看man上的操作说明。
代码学习
服务器代码
#include<unistd.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sys/wait.h>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fcntl.h>
#include<errn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ignal.h>
#include<arpa/inet.h>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netinet/in.h>
int main()
{
int sockfd = 0;
sockfd = socket(PF_INET,SOCK_STREAM,0);
if(sockfd == -1)
{
perror("socket fun is error\n");
exit(0);
}
struct sockaddr_in srvaddr;
s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rvaddr.sin_port = htons(8001);
srv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int optval = 1;
if(setsockopt(sockfd,SOL_SOCKET,SO_REUSEADDR,&optval,sizeof(optval)))
{
perror("setsockopt is error\n");
exit(0);
}
if(bind(sockfd,(struct sockaddr*)&srvaddr,sizeof(srvaddr))<0)
{
perror("bind func error\n");
exit(0);
}
//监听
if(listen(sockfd,SOMAXCONN)<0)
{
perror("listen fun is error\n");
exit(0);
}
//客户端结构体
struct sockaddr_in perraddr;
socklen_t peerlen = sizeof(perraddr);
unsigned int conn = 0;
while(1)
{
conn = accept(sockfd,(struct sockaddr*)&perraddr,(socklen_t*)&peerlen);
if(conn == -1)
{
perror("conn fun error\n");
exit(0);
}
//打印客户端链接
printf("1111=%s\n 2222=%d\n",inet_ntoa(perraddr.sin_addr),ntohs(perraddr.sin_port));
//启动子进程
int pid = fork();
if(pid == 0)
{
close(sockfd);
char revbuf[1024] = {0};
while(1)
{
int ret = read(conn,revbuf,sizeof(revbuf));
if(ret == 0)
{
printf("对方已经关闭\n");
exit(0);
}
else if(ret<0)
{
perror("读取数据失败\n");
exit(0);
}
fputs(revbuf,stdout);
write(conn,revbuf,ret);
}
}
else if(pid >0)
{
//父进程要做的事情
close(conn);
}
else
{
close(conn);
}
}
close(conn);
close(sockfd);
return 0;
}
#include<unistd.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sys/wait.h>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fcntl.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errn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ignal.h>
#include<arpa/inet.h>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netinet/in.h>
#include<arpa/inet.h>
int main()
{
int sockfd = 0;
sockfd = socket(PF_INET,SOCK_STREAM,0);
if(sockfd == -1)
{
perror("socket fun is error\n");
exit(0);
}
struct sockaddr_in srvaddr;
s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rvaddr.sin_port = htons(8001);
srv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srvaddr),sizeof(srvaddr))<0)
{
perror("connect is error\n");
exit(0);
}
char revbuf[1024] = {0};
char sendbuf[1024] = {0};
while(fgets(sendbuf,sizeof(sendbuf),stdin) != NULL)
{
write(sockfd,sendbuf,strlen(sendbuf));
read(sockfd,revbuf,sizeof(revbuf));
fputs(revbuf,stdout);
memset(revbuf,0,sizeof(revbuf));
memset(sendbuf,0,sizeof(sendbuf));
}
close(sockfd);
}
短链接的客户端
#include<unistd.h>
#include<sys/stat.h>
#include<sys/wait.h>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fcntl.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errn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ignal.h>
#include<arpa/inet.h>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netinet/in.h>
#include<arpa/inet.h>
int main()
{
int i = 0;
for(i = 0;i<10;i++)
{
int sockfd = 0;
sockfd = socket(PF_INET,SOCK_STREAM,0);
if(sockfd == -1)
{
perror("socket fun is error\n");
exit(0);
}
struct sockaddr_in srvaddr;
s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rvaddr.sin_port = htons(8001);
srv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srvaddr),sizeof(srvaddr))<0)
{
perror("connect is error\n");
exit(0);
}
char revbuf[1024] = {0};
char sendbuf[1024] = {0};
{
sprintf(sendbuf,"i:%d",i);
write(sockfd,sendbuf,strlen(sendbuf));
read(sockfd,revbuf,sizeof(revbuf));
fputs(revbuf,stdout);
memset(revbuf,0,sizeof(revbuf));
memset(sendbuf,0,sizeof(sendbuf));
}
close(sockfd);
}
return 0;
}
最后就是不用打命令的makefile,自从用了这个感觉超级的爽啊
.PHONY:clean all
CC=gcc
BIN=dm01_srv dm03_clt dm04_clt
all:$(BIN)
%.o:%.c
$(CC) -c $< -o $@
clean:
rm -f *.o $(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