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bash和sh区别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lingeio/article/details/96135086

Shell 中文意思贝壳,寓意类似内核的壳。Shell是指一种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用户通过这个界面访问操作系统内核的服务。Shell 是一个用 C 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 Linux 的桥梁。Shell 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Shell 脚本(shell script)是一种为 shell 编写的脚本程序。常说的shell通常都是指 shell 脚本,但shell和shell script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常说“shell编程”都是指 shell 脚本编程,不是指开发 shell 自身。

sh(Bourne Shell)是一个早期的重要shell,1978年由史蒂夫·伯恩编写,并同Version 7 Unix一起发布。

bash(Bourne-Again Shell)是一个为GNU计划编写的Unix shell。1987年由布莱恩·福克斯创造。主要目标是与POSIX标准保持一致,同时兼顾对sh的兼容,是各种Linux发行版标准配置的Shell,在Linux系统上/bin/sh往往是指向/bin/bash的符号链接。

dash (Debian Almquist shell)一种 Unix shell。它比 Bash 小,只需要较少的磁盘空间,但是它的对话性功能也较少。它由 NetBSD版本的Almquist shell (ash)发展而来,于1997年由赫伯特·许(Herbert Xu)移植到Linux上,于2002年改名为 dash。

含义:

#!是一个特殊标记,说明这是一个可执行的脚本。除了第一行,其他以#开头的都不再生效,为注释。

#!后面是脚本的解释器程序路径。这个程序可以是shell,程序语言或者其他通用程序,常用的是bash、sh。


 
 
  1. #!/bin/bash
  2. #!/bin/sh

查看:


 
 
  1. cat /etc/shells 查看系统可使用的shell类型
  2. cat /etc/passwd 查看当前默认设置,一般在第一行:
  3. root:x:0:0:root:/root:/bin/bash
  4. ll /bin/sh 查看当前sh状态
  5. lrwxrwxrwx 1 root root 4 3月 31 2018 /bin/sh -> dash*

区别:

sh 遵循POSIX规范:“当某行代码出错时,不继续往下解释”。bash 就算出错,也会继续向下执行。

POSIX表示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 of UNIX,缩写为 POSIX )。POSIX标准意在期望获得源代码级别的软件可移植性。换句话说,为一个POSIX兼容的操作系统编写的程序,应该可以在任何其它的POSIX操作系统上编译执行。


 
 
  1. sh 脚本:
  2. #!/bin/sh
  3. source err
  4. echo "test sh"
  5. 结果为:
  6. testsh.sh: 2: testsh.sh: source: not found

 
 
  1. bash 脚本:
  2. #!/bin/sh
  3. source err
  4. echo "test sh"
  5. 结果为:
  6. testsh.sh: 2: testsh.sh: source: not found
  7. test sh

sh 跟bash的区别,实际上是bash有没开启POSIX模式的区别。

简单说,sh是bash的一种特殊的模式,sh就是开启了POSIX标准的bash, /bin/sh 相当于 /bin/bash --posix。

 

在Linux系统上/bin/sh往往是指向/bin/bash的符号链接

ln -s /bin/bash /bin/s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