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开发COM组件供C++调用

C# 开发COM组件供c++使用

 

Microsoft在解决和以往的COM和SDK开发技术之间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其中包括COM和.NET对象之间的相互调用以及.NET如何调用SDK中的Windows库函数。

本文在学习网上资料的基础上,实现用C#开发组件供C++使用的过程。

 

编程环境:vs2015 (COM组件) vs2005 c++调用 操作系统 win10

 

一.C#COM组件

1.新建一个C#类库项目:ExcelCom  (原计划做一个EXCEL的com)

 

2.在项目中添加接口

C++调用com组件中所有的功能只能通过接口来调用,不能直接调用类或函数

 

 

Guid可通过 Tool -> 创建GUID产生

 

接口DoExcel的编写

复制代码

    public interface DoExcel

    {

        [DispId(1)]  //如果需要添加其他函数,继续加 [DispId(2)]  ...

        int Plus(int a, int b);

    }

复制代码

 

3.添加一个ExcelOperate类继承接口DoExcel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4. 修改AssemblyInfo.cs文件中[assembly: ComVisible(false)]

 

 

项目->属性->生成下 选中"为COM互操作注册“

 

 

5.生成解决方案

生成解决方案,成功才可。生成的文件ExcelCom.dll文件。

6.COM注册

COM 注册后才能使用。

注册过程:管理员身份运行cmd.进入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

注意:自己系统上安装的.net版本

输入”RegAsm D:\CAAProj\ExcelCom\ExcelCom\bin\Debug\ExcelCom.dll /tlb:ExcelCom.tlb /codebase“

 

 

COM卸载与注册过程基本相同,只需将命令改为

“RegAsm  /u  D:\CAAProj\ExcelCom\ExcelCom\bin\Debug\ExcelCom.dll  /tlb: COMLib.tlb  /codebase”

 

提示成功注册后,及可在C++上引用了(可在项目目录下是否成功生成了ExcelCom.tlb文件)

 

二.C++引用COM组件

1.新建一个C++程序(控制台程序即可),本例中是ExcelComDemo

2.将ExcelCom.tlb拷贝到ExcelComDemo下的ExcelComDemo文件中。

3.创建一个调用代码

复制代码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mport "ExcelCom.tlb" named_guids raw_interface_only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CoInitialize(NULL);

ExcelCom::DoExcelPtr  ptr;  //接口

ptr.CreateInstance(ExcelCom::CLSID_ExcelOperate);//实例化一个类 CLSID_ 类名

long a = 1;

long * lPtr = &a;

long AA = ptr->Plus(1,2);

cout<<AA<<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复制代码

 

4.运行后执行结果如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