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选择器是什么?css选择器有哪些类型?

css选择器在css的学习中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什么是css选择器?css选择器有哪些类型?这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本篇文章将给大家来介绍关于css选择器的基本定义,以及css选择器有哪些类型。
我们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css选择器是什么?

在百度百科中,我们可以看到css选择器的基本定义是:每一条css样式定义由两部分组成,形式如下: [code] 选择器{样式} [/code] 在{}之前的部分就是“选择器”。说了这么一大段话,其实简而言之,就是要使用css对html页面中的元素实现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控制,这就需要用到CSS选择器,html页面中的元素就是通过CSS选择器进行控制的。(推荐视频教程:CSS教程)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个图,是对上述定义具体的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我们可以知道:

在{}之前的部分就是“选择器”,“选择器”指明了{}中的“样式”的作用对象,也就是“样式”作用于网页中的哪些元素

选择器通常是您需要改变样式的 HTML 元素,如:p,body,h1等等

每一条格式声明语句由“属性名:属性值”对组成,属性名和属性值间以冒号隔开,每条声明语句以英文状态下的分号“;”结束。

介绍完css选择器是什么后,我们下面就来看看css选择器有哪些类型?

css选择器有哪些类型?

css选择器的种类是有很多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css选择器的类型

1、标签选择器(如:body,div,p,ul,li)。

2、.类选择器(如:class=“head”,class=“head_logo”) 。

3、ID选择器(如:id=“name”,id=“name_txt”)。

4、全局选择器(如:*号)。

5、.组合选择器(如:.head .head_logo,注意两选择器用空格键分开)。

6、.继承选择器(如:div p,注意两选择器用空格键分开)。

7、伪类选择器(如:就是链接样式,a元素的伪类,4种不同的状态:link、visited、active、hover。)。

8、字符串匹配的属性选择符(^ $ *三种,分别对应开始、结尾、包含) 。

上述八种css选择器中最常用的css选择器是标签选择器、.类选择器、ID选择器、属性选择器、伪类选择器。

下面我们就分别对这五个css选择器来举一个例子:(其他选择器例子可以参考css手册)

(1)标签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类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ID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属性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伪类选择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效果描述:

打开网页时标签为黄色
将鼠标放在标签上时标签为绿色
点击标签时标签为蓝色
点击后标签为红色
  • 9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