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云好用不假,但专家们提醒要合理配置!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这给现有的IT平台带来较大压力。

很多有关现有IT平台升级的需求应运而生,发展至今,混合云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不二选择。但坦率来说,无论在部署、管理还是运维方面,混合云都颇具挑战。

 

 

“我们认为,在数据中心领域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混合IT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新华三集团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宏程在演讲中表示。

 

 

刘宏程表示,针对混合IT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做好平衡,平衡好各类技术,确保整个IT基础设施能快速云化。

 

为此,新华三提出IT基础架构选型的三个基本原则。

 

分别是,高效,让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性能都能发挥到极致;敏捷,让基础设施能够足够灵活,能同时满足传统IT和云对底层基础设施的需求;安全,让用户更可以放心地去使用自己的基础设施。

在这方面,新华三的塑合型基础架构Synergy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实例。

 

Synergy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整合在一起进行统一管理。无论是部署传统的物理资源(物理的计算、存储或网络),还是云化的资源,或者两者兼有,通过内置的管理工具,仅仅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资源的部署。

 

“我们理解混合IT未来是一个常态,所以基于这个概念来帮助客户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此外,我们还有各种平台的解决方案,联合英特尔等合作伙伴来共同服务客户,最终帮助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刘宏程补充道。

 

有数据显示,目前混合云在我国企业中的部署比例并不高,2017年我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12.1%,这与国外相比有明显差距(RightScale 2018年调查报告显示,国外采用混合云的企业占71%)。

 

其中,最常见的几个混合云场景是电商促销、容灾、备份、开发测试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混合云业务主管马飞在《混合云发展现状及思考》的分享中表示,混合云未来发展面临三大挑战或机遇,即业务生态的创新、多云的管理和云网协同。

具体而言,在业务生态创新方面,混合云还处于初期。

目前大多数厂商的方案还只是实现了云之间的互联互通,帮助用户实现了基于跨云的业务实现,例如数据备份、管理等,但接下来重点要结合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特点,帮助在业务上进行创新,更好地服务用户。

而在多云管理方面,马飞认为,在混合云的场景下用户会面临比较复杂的资源管理问题。

例如,要管理不同的公有云平台、不同的私有云平台,甚至一些虚拟化平台和一些传统应用。

但目前可用的管理工具并不多,同时管理功能也需要丰富,包括服务的编排、资源监控以及一些更深层次的功能在内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当下混合云正在越来越企业所接受,综合利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势能加速产品上市、提高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优点,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证实。

不过,专家提醒说,在通往混合云的道路上,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混合云部署策略。

对此,英特尔高级云架构师胡明月进行了《混合云助力数字化变革》的分享。他表示,理想的混合云架构应该是在统一的技术架构上构建自己的业务形态,然后在多云之间通过一套平台、一套管理工具去实现基础架构层的统一管控,进行业务的无缝切换。

“如果我们只是在业务层面上打通而不是统一的基础架构,就很难在两个云之间做无缝的切换,如果真要切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胡明月提醒说。

实际上,支持应用的无缝切换正在成为各大云服务商的一个重点,包括AWS、Azure、以及阿里云等各大公有云服务商都在提供这种无缝切换的解决方案,同样各个私有云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在强调这一点。

而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用户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来选择,而不要盲目跟风。

胡明月建议,混合云的部署分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是评估和优化工作负载配置,包括业务需要的敏捷性、上市时间、总体拥有成本,还有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需求等,因为不同业务适应不同类似的云。

其次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来选择SDI模型。

今天软件定义很流行,市场有很多此类产品,例如各种超融合设备,而这些不同架构的设备都有其适应的应用场景。

第三,决定哪些应用放在公有云,哪些放到私有云上。

最后,实现基础架构的现代化和一致性。

据悉,针对混合云的部署,英特尔有完整的白皮书对其进行详细的描述,用户可以参考。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底层架构的一致性。

另外,关于混合云的应用方面,中融基金CIO黎峰在会上还分享了农信互联科技的案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