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vCreatVideoWriter和cvWriteFrame将图片或数据帧写入到AVI中

http://ellenberger.blog.163.com/blog/static/88796664200891711120835/ 

 

实现此操作时走了很多错路,两个函数的用法也不是很复杂,关键问题是去了解OpenCV的机制。经过这几天的学习,OpenCV搜索系统编解码器。

使用cvCreateVideoWriter时,在其参数中必须指定编码方式。

 

cvCreateVideoWriter

创建视频文件写入器

typedef struct CvVideoWriter CvVideoWriter;

CvVideoWriter* cvCreateVideoWriter( const char* filename, int fourcc, double fps, CvSize frame_size, int is_color=1 );

filename

输出视频文件名。

fourcc

四个字符用来表示压缩帧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一)问题的提出 接到一个问题问我,用OpenCV将彩色视频转换为灰度视频并存储到本地磁盘的实践失败,之所以无法存储提问人怀疑是视频编码的问题。 (二)问题的分析 1.OpenCV作为一个非常好的辅助编程的东西,应该是经受得住考验的,怀疑是视频编码出问题不靠谱 2.直觉反应是在写入视频的时候,写入的帧图像存储格式和写入器定义的帧图像格式不符,导致内存报错 3.接收源代码发现有一段代码是这么写的: CvVideoWriter *writer = cvCreateVideoWriter( "myvideo.avi", CV_FOURCC('X', 'V', 'I', 'D'), fps, size); 一下子问题症结就找到了。 要转化为灰度,那这段代码里对函数cvCreateVideoWriter()的掌握程度就要体现了,函数cvCreateVideoWriter()有5个输入参数,第5个输入参数is_color=1是在类cvCreateVideoWriter的构造函数默认好的,这段代码没有定义is_color,说明同意is_color=1,那么writer写入器写到磁盘上的视频即为彩色视频,写入的帧图像是三通道的彩色图像,而后面的代码cvWriteFrame( writer, gray_frame );cvCvtColor( bgr_frame,gray_frame, CV_BGR2GRAY )把彩色的bgr_frame帧图像转化为灰度的图像并存储到gray_frame图像实例,于是这个gray_frame就与写入器要求的彩色三通道帧图像不一致,即分析2的直觉:写入的帧图像存储格式和写入器定义的帧图像格式不符,导致内存报错 (三)问题的解决: 1.把代码进行更改,改成: //创建新的视频文件,需要输入视频文件完整路径名,格式,帧率,长宽值,默认是否为彩色值 CvVideoWriter* writer = cvCreateVideoWriter( "6.avi", //存储完整路径 CV_FOURCC('M','J','P','G'), //编码格式 fps,//帧率 size,//长宽值 0//是否为彩色,0为否,默认1为彩色 ); 2.注意到为什么把编码格式写成'M','J','P','G'?因为这个是无压缩的,直接windows操作系统的media player就可以播放了,如果是'X', 'V', 'I', 'D'格式,那多啰嗦,还要下载有编码解码的播放器才能播放,很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