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4开发教程

2010年11月17日 
  一篇不错的文档,不过有些许错误,已用蓝色大号字注释出了 
  Python做为一个角本语言,其据有跨平台,开发容易等众多特点,被称为跨平台的VB,如果讨厌java的复杂,不想学C++那么就来研 究它吧,python现在是一本越来越火的语言。其没有java庞大的安装过程,也没有太多的文件安装。一切都按照简单原则进行。 
  第一步:下载Python2.7最新版本,(不推荐下载3.0版本,新版本还在测试中) 
   http://www.python.org/ftp/python/2.6/python-2.6.msi  
  下载PyQt-Py2.6-gpl-4.4.4-snapshot-20081026-1.exe 
   http://www.riverbankcomputing.co.uk/static/Downloads/PyQt4/PyQt-Py2.6-gpl-4.4.4-snapshot-20081026-1.exe  
  我用的是PyQt-Py2.6-gpl-4.8.1-1.exe,链接同上 
  下载eric4: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119070&package_id=233329  
  我用的是eric4-4.3.10.zip 
  第二步:安装 
  1、首先安装python2.6,默认安装到C:\python26目录下面,安装成功后,会出现在开始菜单中。 
  2、紧接安装PyQT4,双击安装PyQt-Py2.6-gpl-4.4.4-snapshot-20081026-1.exe,就可以开始了。一路回车就可以了。 
  3、安装eric4. 
  eric4是一款python,ruby的IDE,其强大代码功能,与QT4的完美结合。使开发图形界面的python应用程序变得容易. 
  解压eric4-4.2.2a.zip,eric是一款用python开发的软件,所以安装时之前一定要安装好python,才可以.解压后,双击install.py,就开始了。安装完成后,点击eric4.bat,就可以运行.第一次安装完成后,需要做一配置才可以。如果你的软件没第一次运行没有弹出名为pythonw的configure(配置对话框),可以通过点击eric4-configure.bat弹出。 
  点击Editor--Autocompation---勾上所有的对号选框。QScintilla---勾上左右的两个选框,然后在下面source中,选择from Document and API files. 
  点击Editor----APIs----勾上Complie APIs Autocompation,然后在Language中,选择python。点面下面的Add from installed APIs大按钮,选择住需要的.api文件。最后点击Compile APIs,几份钟后完成。 
  此时全部安装过程就算完成了。 
  第三步:制作我们第一个python应用程序。 
  1、运行eric4.bat启动程序,点击菜单中Project---New 弹出对话框中 
  Projcet Name:HelloWorld 
  Projcet Type:QT4 GUI 
  Projcet Directory:选择你计划存放的项目文件目录。 
  点击OK,会出现版本选择对话框,选择None。 
  2、单击软件界面左面的Projcet-Viewer中的第二个选项卡Forms 
  在下面空白区域中,右键鼠标--New form... 弹出对话框中选择Dialog,然后OK-给ui文件起个名字(HelloWorld.ui),保存后,会自弹出QT4设计窗口,选择Line Edit ,绘制一个单行文本框,并在右面属性框中,把objcetName改为LText(名字随便,你自己方便记住就可以). 
  然后绘制一个按钮并把其名字改为btn1,并把text改为hello。 
  在绘制加一个按钮并把其名字改为btn2,并把text改为exit。 
  3、给exit按钮设计信号与槽,当点击它时,就会退出. 
  点击窗口右面的(信号/槽编辑器)中的加号(+),就会出现一条没有定义过的事件,此时在发送者选择btn2(btn2是刚才定义的exit按钮),信号中选择clicked(),接受者中选择Dialog,槽中选择close(),然后保存后关闭设计器。 
  4、返回到eric界面后,在左右的Forms选项卡中会出现名为HelloWorld.ui的文件 ,在文件名字右键鼠标,选择Complie form ,然后点确定。 
  点击Projcet-Viewer下的第一个选项卡Source后,就看见一个名字为Ui_HelloWorld.py的文件。双击这个文件,然后打开源文件。然后按F2键,执行后,就会出现我们刚才设计好的程序。到此一个python程序已经成型。点击hello按钮没有任何反应,是因为还没有对其进行编码,但是点周exit按钮后,程序退出。 
  5、给hello按钮编码,其点击后,在文本框中会出Hello World的文字 
  鼠标右键HelloWorld.ui,选择Generate Dialog Code,设定ClassName,点击右面的New按钮。默认就可以。 
  默认的话类名就是Dialog了,不要这么懒可好? 
  确定之后。在下面的文本框中,选择btn1下的给第一个on_btn1_clicked()打上对勾.然后ok.这时在点击Projcet-Viewer下的第一个选项卡Source,就会多出一个HelloWorld.py文件.双击打开这个文件。在文件后面就会出现一个刚才生成的btn1按钮的角本。 
  复制代码   def on_btn1_clicked(self):         """         Slot documentation goes here.         """         # TODO: not implemented yet         raise NotImplementedError 
  把上面的代码段改为: 
  复制代码   def on_btn1_clicked(self):             self.lineEdit.setText("Hello World")       
  应该是self.LText.setText("Hello World")才对,被原作者耍了,TNND ==! 
  然后在源文件顶部加入: 
  复制代码 import PyQt4, PyQt4.QtGui, sys 
  在底部最后面加入 
  复制代码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PyQt4.QtGui.QApplication(sys.argv)     dlg = Dialog()     dlg.show()     sys.exit(app.exec_()) 
  dlg=DialogName(),此处DialogName视生成的类名而定 
  到此第个Python程序设计完成 
  这篇文章提到了汉化的问题: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2656  
  Python是功能很强大的脚本语言。Qt是跨平台的界面开发语言。二者的结合就是PyQt,而Eric则是由Python开发的一款支持PyQt的IDE。 Python目前有两个较大的版本,分别是3.x系列和2.x系列(包括2.6.x和2.5.x),支持在win和linux下的开发。由于Python和PyQt都有win下的安装包,此处不再多说。重点说一下Eric的安装。 
  Eric目前的稳定版本还是Eric4,Eric5的测试版已经出来了。安装Eric4时,如果想要支持中文,还需要下载一个中文包,eric4-i18n-zh_CN.GB2312-4.4-snapshot-20090419.zip(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downloading.php?group_id=119070&filename=eric4-i18n-zh_CN.GB2312-4.4-snapshot-20090419.zip&a=64674974 )或eric4-i18n-zh_CN.GB2312-4.3.3.zip(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downloading.php?group_id=119070&filename=eric4-i18n-zh_CN.GB2312-4.3.3.zip&a=310107 )。 
  先将下载的Eric4的安装包和中文包解压缩到同一个文件夹下,然后可以将这个文件夹移动到其他位置(如Python的安装目录下),运行Eric目录下的install.py,然后运行install-i18n.py安装中文包。安装之后运行eric4.pyw就打开了Eric4。之后进行部分配置工作即可使用。 
  配置过程如下(以英文为例): Setting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