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款简单易用线上引流测试工具:GoReplay

一. 引流测试产生背景

日常大部分的测试工作都是在测试环境下,通过模拟用户的行为来对系统进行验证,包括功能以及性能。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以下问题: 

  • 用户访问行为比较复杂,模拟很难和用户行为一致,模拟不够真实;

  • 线下模拟场景有限,会出现业务覆盖不全的情况。

引流测试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它的本质是:通过把线上的真实流量复制到线下环境,解决测试环境模拟不够真实,或覆盖不够全面的问题。

 

二. 引流测试常见方案

目前不少公司对引流测试进行了实践探索,常见的有以下4种引流方式(不限):

引流方式

实现方式

优点

缺点

Nginx层流量复制

安装lua-nginx-module、ngxdevelkit、headers-more-nginx-module模块,通过lua脚本实现把请求复制给测试环境。

安装和部署还较为简单。

需要开发lua脚本,且对资源有一定占用。

基于业务代码层的引流

将业务代码的调用封装成请求对象,异步的写入缓存中。引流工具通过读缓存中的请求,向测试环境发起请求。

扩展性好,可定制化高。

需要开发流量复制工具,工作量较大,且对工作本身的性能要求较高。

基于访问日志回放

线上系统记录访问日志,引流工具通过解析日志,向测试环境发起请求。

离线方式,对线上影响小。

需要开发日志解析工具,且解析的开销会较大。

基于TCP/IP层的引流

目前已开源的工具有TcpCopy

安装、部署使用都较为简单。

仅适合无状态的业务,且对业务请求需要进行过滤。

上述的几种引流方式各有利弊,有的是需要自己开发相应的工具来支持。而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另外一款简单易用,学习成本低的引流工具Gor。

 

三. 推荐一款引流工具:Gor

Gor,又称为GoReplay,是采用Golang 编写的一个开源的 HTTP 实时流量复制工具。它只需要在 LB 或者 Varnish 入口服务器上执行一个进程,就可以把生产环境的流量复制到任何地方,比如 Staging 环境、Dev 环境。常用于压测及线上问题复现。

注:Golang 是采用Gor 实现且开源的,意味着可以方便的集成到自己的架构中,可以用在压力测试平台、实时流量分析、应用层防火墙等方面。

 

 

四. Gor工作流程


监听服务器捕获http流量并将其发送到重放服务器或保存到文件,重播服务器将流量转发给给定的地址。

注:Gor不是代理人,不需要将第三方工具放到关键路径上。相反,Gor只是默默地分析你的应用程序的流量,并不影响本身程序。

 

五. Gor支持的常用功能

1、Gor 支持流量的放大和缩小、频率限制,这样不需要搭建和生产环境一致的服务器集群也可以正确测试。

2、Gor 还支持根据正则表达式过滤流量,这意味着可以单独测试某个 API 服务。

3、Gor还可以修改 HTTP 请求头,比如替换 User-Agent, 或者增加某些 HTTP Header 。

4、Gor 还可以把请求记录到文件,以备回放和分析。Gor 支持和 ElasticSearch 集成,将流量存入 ES 进行实时分析。

 

六. Gor 下载安装

官网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buger/goreplay/releases 下载最新的Gor二进制文件(支持Windows,Linux x64和Mac OS提供预编译的二进制文件),或者可以自行编译。

获取gor版本:https://github.com/buger/goreplay/releases

源码地址:https://github.com/buger/goreplay

官方使用文档:https://github.com/buger/gor/wiki

 

七. Gor 常用命令用法

可用输入:

  • --input-raw - 用于捕获HTTP流量,您应该指定IP地址或接口和应用程序端口。有关捕获和重放流量的更多信息。

  • --input-file- 接受之前使用的文件--output-file。更多关于保存和从文件重播

  • --input-tcp - 如果您决定将来自多个转发器Gor实例的流量转发给它,则由Gor聚合实例使用。阅读关于使用Aggregator-forwarder设置。

可用输出:

  • --output-http - 重放HTTP流量到给定的端点,接受基础URL。阅读[关于它的更多信息](重播HTTP流量)

  • --output-file - 记录传入的流量到文件。更多关于保存和从文件重播

  • --output-tcp- 将传入数据转发给另一个Gor实例,并与其一起使用--input-tcp。阅读关于Aggregator-forwarder设置的更多信息。

  • --output-stdout - 用于调试,输出所有数据到stdout。

更多参数,可查阅官网文档。

 

八. Gor 常用实践场景

1、流量实时复制引流(--input-raw 拦截端口配合--output-http输出),例如将本机80端口的HTTP流量实时复制到targer_server:8080。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

2、如果目标服务器使用的库与线上机器一样,且只需要引流Get方法的请求。

gor --input-raw :80 --http-allow-method GET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

3、当需要对线上服务进行整体性能压测时,可将线上请求扩大N倍,进行引流,将请求扩大1倍,也可缩小,调整"|"后面的百分比即可。

gor --input-raw :80 --http-allow-method GET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200%"

4、只复制某个URL请求,--http-allow-url参数,-http-allow-url参数可用正则表达式(--output-http-url-regexp在gor 0.16已经过期,使用--http-allow-url代替)。

gor --input-raw :8080 --http-allow-method GET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 --http-allow-url mall.*hotword

5、多目标服务器的流量复制引流,有点类似nginx的mirror。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8080" --output-http "http://target_server2:8080"

6、将流量转发到多个端点,默认情况下,它会将相同的流量发送到所有输出。 

gor --input-tcp :28020 --output-http "http://staging.com" --output-http "http://dev.com"

7、将相同的流量发送到多个站点,并且平分所有流量。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staging.com" --output-http "http://dev.com" --split-output true

8、HTTP超时,默认情况下,http请求和响应的超时时间为5秒。你可以像这样覆盖它:

gor --input-tcp replay.local:28020 --output-http http://staging.com --output-http-timeout 30s

9、基本身份验证,如果您的开发或登台环境受基本身份验证保护,那么可以在重放期间注入这些凭据: 

gor --input-raw :80 --output-http "http://user:pass@staging.com"

10、性能压力测试

可以将流量复制到文件,然后再对他们进行回放。回放的时候,流量会维持原始的时间间隔。如果你使用了百分比来进行速率限制,那么回放的速率会相应的增加或减少。有了这种速率限制,gor就可以用来进行压力测试。

gor --input-file "requests.gor|200%" --output-http "staging.com"

目前,input-file仅在使用基于百分比的限制器时才支持此功能。与默认限制器不同input-file,它不会降低请求速度,而会减慢速度或加速请求发射。

11 、录制与回放

./gor --input-raw :8000 --output-file=requests.gor

执行录制命令后,将会创建新文件并不断向其写入所有捕获的请求。

12、流量回放,重播来自文件的请求。

./gor --input-file requests.gor --output-http="http://localhost:8001"

您应该看到所有记录到http://localhost:8001的请求,并且它们将以相同的顺序重播,并且与录制的时间完全相同。

gor的用法也远不止上述提到的这些,更多的应用测试场景,还请读者自行挖掘。

 

更详细的介绍,可点击原文阅读。 或关注公众号:【测试开发技术】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