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实现主从复制(Windows)

前言

        在一些大型的软件中,数据库的安全性是特别重要的,如何保证数据库的安全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接下来就要说一下如何以备份数据库的方法来提高数据库的安全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ysql主从复制。

安装mysql

        首先,要安装mysql,有两种方法,一种安装版msi文件,一种是免安装版zip文件。免安装版需要进行一些配置(如环境变量,my.ini文件等),相对来说,安装版更容易些。我使用的是安装版。安装教程

配置主机my.ini

        安装好之后,为了能实现主从复制,还需要配置一下my.ini文件(在根目录下)。

1、使该文件中的路径与实际安装路径吻合。

2、(server_id =任意数)。此为主服务器,配置从服务器的时候只要与之不同即可。

3、打开二进制日志功能。在从机复制主机中,主机必须打开此功能,从机才可读取同步。

    (log-bin ="mysql安装路径/log/log-bin/mysql-bin.log"),同时要在该路径的log文件夹中建立log-bin文件夹。

4、开启慢查询日志功能(可选)

    (slow_query_log)

      慢查询日志位置(slow_query_log_file="mysql安装路径/log/slow-query/mysqld_slow.log"),同3,要在log文件夹中新建slow-query文件夹。

5、从机my.ini文件只需要将(server_id =任意数,不同于主机即可。

注:()内容写到配置文件的[mysqld]内,配置完毕后需重启mysql服务。

net stop mysql//关闭mysql服务
net start mysql//开启mysql服务

主机与从机实现同步

主机

        登陆主机mysql在master服务器上建立账户,并授权slave功能

mysql –uroot –p//登录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repl'@'%' identified by 'repl';//创建从机账户,授权slave
flush privileges;//刷新权限

从机

        登陆从机(slave)mysql在master服务器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主机ip",
master_user="repl",
master_password="repl";//申请成为主机的slave
start slave;//启动从机服务器
show slave status\G;//检查slave服务器状态

注:同样,配置完成后需重启mysql服务。Slave_IO_Running和Slave_SQL_Running都为yes即为成功。

        如果已知主服务器不为新库而从服务器为新库,则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锁定表
mysqldump -uroot -p -A --master-data=1 > /tmp/master_16-09-12.sql//将主机全部数据复制到从机master_16-09-12.sql文件中
unlock tables;//备份完毕后,对数据库解锁。在主服务器建立账户并授权slave之后操作
mysql -uroot -p < master_16-09-12.sql//将之前备份的数据库导入从机库中。从服务器同步前进行

同步问题

问题

        在执行最后一步查看从机状态时,如果发生“Last_IO_Error: Got fatal error 1236 from master”错误,说明同步失败,比如主库删除了一个从库没有的库,就会出现此错误。

解决办法

        从库执行:stop slave;(停止同步)

        主库执行:flush logs;(刷新日志)

        主库执行:show master status\G;(查看当前日志位置,效果如下)


        可以知道此日志位于884位置。

        从库执行:change master to master_log_file=’log-bin.000002’,master_log_pos=884;

        然后从库再执行:start slave;(启动同步)

总结

        mysql主从配置的过程中可能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在百度一般都能找到解决办法,在此不一一赘述,如有问题,欢迎留言。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