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实践] 为什么开发人员不愿意写单元测试?

为什么开发人员不愿意写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是专业开发人员确保真正完成编程任务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实际开发中,绝大多数开发人员却非常抵触写单元测试,这又是很残酷的现实。开发人员有100个理由不写单元测试。我观察了超过20个项目的实际开发过程,与项目经理交谈,与开发者交谈后,也很理解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他们所面临的“囧境”。也许你会反驳我:“这是不可能吧,连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学生都知道编码完成之后,要写单元测试来验证程序是否按照预期的想法工作……”,“这是什么水平的码农,难道他们不知道TDD吗……难道他们不重视测试吗,他们不使用自动化测试吗……”,“他们是敏捷开发吗……没有单元测试,怎么适应快速迭代,构建应用,快速交付……”。没错,你懂得这些人都懂,甚至比还懂得多,这其中有入行三五年的开发者,也有入行超过二十年的“老老鸟”,但是现实就是,他们很少在项目中写单元测试。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总结以下,开发人员为什么不写单元测试?从很多次的项目回顾会议中抽取了一些典型的“不写单元测试的理由”,画一张图来说明吧。可以大概分为:认知、项目管理、技术三方面的原因:

其实,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出,对单元测试的认知层面的理由要多一些,这其实就是“明知故犯”。

开发者关注和重视的是新技术的应用,算法的优化,架构的“优良”等等,但是其实连最基本需要做的单元测试都不做。“单元测试只能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又没有什么实际的效果;后面不是还有测试团队吗?测试缺陷后,再修改吧~”

PM关心的是项目的进度和交付的Deadline,一大堆需要写的文档都还没写呢,再别说单元测试了。“我们玩的是敏捷开发,敏捷本来就是少文档呀,能不写就不写了……” (在我的另外一篇博客中,会谈到敏捷开发到底需要写哪些文档这个话题)

高层管理者关注的是项目是否能够按期交付和发布,至于单元测试那是项目经理和开发者的事情,再不行让QA去管理。但是到底质量为什么会出问题,发布后为什么缺陷很多,很少有人会把原因归结到“开发者没有写单元测试”,或者“单元测试覆盖率低”这样的原因上。即使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也会被大家哄笑而对:“你是做老师的吧,理论很扎实,但是项目实践太少……”。

哎,果真如此吗? 


为什么要写单元测试

同样,放一张图来说明,为什么需要单元测试的基本理由:

 


写单元测试的好处

再讲这个话题之前,我与软件经理和开发者分别交谈,不同的场合中的交谈。我提到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可测试性?”几乎没有人能够准确的回答这个问题。我同样也希望能够读到这篇博客的开发者考虑这个问题。

本质上说:一个功能如果是不可测试的,那么它也不会被测试。缺陷就隐藏在其中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