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系列

  http://blog.csdn.net/weoln/archive/2009/05/21/4207580.aspx

 

SOA学习路线图之SOA方法学 收藏
常用的SOA方法学:

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SOAD)。以服务为中心,根据业务需求发现服务、描述服务,并设计服务实现。

面向服务的开发过程。结合现有的开发过程,规划以服务为中心的开发过程中的角色、职责、活动和工作。

SOA的成熟度分析和迁移路线图。以服务为中心,分析现有或目标系统的成熟度,并设计从现有成熟度迁移到目标成熟度的路线图。

SOA监管。设计组织和流程,确保SOA的设计原则在IT生命周期中得以贯彻,管理服务生命周期中的各种迁移的合理性。

SOMA方法论


SOMA:Service Oriented Modeling an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的建模与架构。

服务的分析和设计最主要的职责在于发现服务、定义服务和实现服务,并指导如何和其它方法学结合完成这些指责。

SOMA将服务的分析和设计分为服务发现、服务规约和服务实现。服务的实现包括服务、组件和服务组装的实现。

 

面向服务的分析和设计的输入:业务领域和业务功能域、业务流程、业务目标、现有系统。

1.       服务发现

服务发现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在一定范围内可能成为服务的候选者列表。

发现方式:

自上而下方式的领域分解:从业务着手进行分析,找出实现业务需要的服务。

自下而上的现有系统分析:从已有系统出发,验证服务候选者和发现新的服务候选者。目的是利用已有资产来实现服务。

中间对齐的业务目标建模:将业务目标分解成子目标,然后分析哪些服务是用来实现这些子目标的。目的是帮助发现与业务对齐的服务,并确保关键的服务在流程分解和已有资产分析的过程中没有被遗漏。

结合上述三种方式的分析,发现服务候选者组合,并按照业务范围划分为服务目录。

2.       服务规约

服务规约的主要任务是规范性地描述服务各个方面的属性。包括输入/输出、安全性约束、响应时间等。

进行服务暴露决策是服务规约的第一步。

服务暴露原则:业务对齐、可组装、可重用。

3.       服务实现

服务实现通过差距分析,并结合传统方法学完成每个服务的实现,将服务契约落地落实。

主要内容:

现有系统分析、确定服务分配、服务实现决策、服务基础设施设计。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weoln/archive/2009/05/21/4207580.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