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学习

Servlet学习总结

Servlet(Server Applet),全称Java Servlet,未有中文译文。是用Java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其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狭义的Servlet是指Java语言实现的一个接口,广义的Servlet是指任何实现了这个Servlet接口的类别,一般情况下,人们将Servlet理解为后者。Servlet运行于支持Java的应用服务器中。从实现上讲,Servlet可以响应任何类型的请求,但绝大多数情况下Servlet只用来扩展基于HTTP协议的Web服务器。最早支持Servlet标准的是JavaSoft的Java Web Server。此后,一些其它的基于Java的Web服务器开始支持标准的Servlet。servlet的命名:Server + Applet =Servlet 意为服务器端的小程序。

Servlet工作模式

  • 客户端发送请求至服务器
  • 服务器启动并调用Servlet,Servlet根据客户端请求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服务器
  • 服务器将响应返回客户端

通用Servlet

一般的,通用Servlet由javax.servlet.GenericServlet实现Servlet接口。程序设计人员可以通过使用或继承这个类来实现通用Servlet应用。

HttpServle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实现了专门用于响应HTTP请求的Servlet,提供了响应请求的doGet()和doPost()方法。

生命周期

当servlet被部署在应用服务器中(应用服务器中用于管理Java组件的部分被抽象成为容器)以后,由容器控制servlet的生命周期。除非特殊制定,否则在容器启动的时候,servlet是不会被加载的,servlet只会在第一次请求的时候被加载实例化。servlet一旦被加载,一般不会从容器中删除,直至应用服务器关闭或重新启动。但当容器做内存回收动作时,servlet有可能被删除。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第一次访问servlet所用的时间要大大多于以后访问所用的时间。

注:servlet在服务器中的运行:1.加载 ->2.初始化 - > 3.调用 - 4.销毁 生命周期:servlet的生命周期在【2.初始化】后开始其生命周期,在【4.销毁】后结束其生命周期

与JSP的关系

Java服务器页面(JSP)是HttpServlet的扩展。由于HttpServlet大多是用来响应HTTP请求,并返回Web页面(例如HTMLXML),所以不可避免地,在编写servlet时会涉及大量的HTML内容,这给servlet的书写效率和可读性带来很大障碍,JSP便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其功能是使用HTML的书写格式,在适当的地方加入Java代码片断,将程序员从复杂的HTML中解放出来,更专注于servlet本身的内容。JSP在首次被访问的时候被应用服务器转换为servlet,在以后的运行中,容器直接调用这个servlet,而不再访问JSP页面。JSP的实质仍然是servlet。

Servlet 2.5的新特征

  2005年9月发布Servlet 2.5

  Servlet2.5一些变化的介绍:

  1) 基于最新的J2SE 5.0开发的。

  2) 支持annotations 。

  3) web.xml中的几处配置更加方便。

  4) 去除了少数的限制。

5) 优化了一些实例

Servlet里的过滤器

(1)过滤器的主要作用

1,任何系统或网站都要判断用户是否登录。

2,网络聊天系统或论坛,功能是过滤非法文字

3,统一解决编码

(2)创建一个过滤器:

1,生成一个普通的class类,实现Filter接口(javax.servlet.Filter;)。

2,重写接口里面的三个方法:init,doFilter,destroy。

3,然后在web.xml配置过滤器。

Servlet里的监听器

(1)监听器的作用:自动执行一些操作。

三种servlet监听器

对request的监听。对session的监听。对application的监听。

(2)创建一个session监听器:

1,生成一个普通的class类,如果是对session的监听,则实现HttpSessionListener。

2,然后重写里面的五个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