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

5 篇文章 0 订阅

由于在HotSpot虚拟机中并不区分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因此,对于HotSpot来说,虽然-Xoss参数(设置本地方法栈大小)存在,但实际上是无效的,栈容量只由-Xss参数设定。关于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描述了两种异常: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这里把异常分成两种情况,看似更加严谨,但却存在着一些互相重叠的地方:当栈空间无法继续分配时,到底是内存太小,还是已使用的栈空间太大,其本质上只是对同一件事情的两种描述而已。

在笔者的实验中,将实验范围限制于单线程中的操作,尝试了下面两种方法均无法让虚拟机产生OutOfMemoryError异常,尝试的结果都是获得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测试代码如代码清单2-4所示。

使用-Xss参数减少栈内存容量。结果: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异常出现时输出的堆栈深度相应缩小。

定义了大量的本地变量,增大此方法帧中本地变量表的长度。结果: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时输出的堆栈深度相应缩小。

代码清单2-4 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OOM测试(仅作为第1点测试程序)

 
 
  1. /**  
  2.  * VM Args:-Xss128k  
  3.  * @author zzm  
  4.  */  
  5. public class JavaVMStackSOF {  
  6.  
  7.  private int stackLength = 1;  
  8.  
  9.  public void stackLeak() {  
  10.  stackLength++;  
  11.  stackLeak();  
  12.  }  
  13.  
  1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Throwable {  
  15.  JavaVMStackSOF oom = new JavaVMStackSOF();  
  16.  try {  
  17.  oom.stackLeak();  
  18.  } catch (Throwable e) {  
  19.  System.out.println("stack length:" + oom.stackLength);  
  20.  throw e;  
  21.  }  
  22.  }  
  23. }  

运行结果:

 
 
  1. stack length:2402  
  2.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3.         at org.fenixsoft.oom.VMStackSOF.leak(VMStackSOF.java:20)  
  4.         at org.fenixsoft.oom.VMStackSOF.leak(VMStackSOF.java:21)  
  5.         at org.fenixsoft.oom.VMStackSOF.leak(VMStackSOF.java:21)  
  6. ……后续异常堆栈信息省略 

实验结果表明:在单个线程下,无论是由于栈帧太大还是虚拟机栈容量太小,当内存无法分配的时候,虚拟机抛出的都是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如果测试时不限于单线程,通过不断地建立线程的方式倒是可以产生内存溢出异常,如代码清单2-5所示。但是这样产生的内存溢出异常与栈空间是否足够大并不存在任何联系,或者准确地说,在这种情况下,为每个线程的栈分配的内存越大,反而越容易产生内存溢出异常。

其实原因不难理解,操作系统分配给每个进程的内存是有限制的,譬如32位的Windows限制为2GB。虚拟机提供了参数来控制Java堆和方法区的这两部分内存的最大值。剩余的内存为2GB(操作系统限制)减去Xmx(最大堆容量),再减去MaxPermSize(最大方法区容量),程序计数器消耗内存很小,可以忽略掉。如果虚拟机进程本身耗费的内存不计算在内,剩下的内存就由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瓜分”了。每个线程分配到的栈容量越大,可以建立的线程数量自然就越少,建立线程时就越容易把剩下的内存耗尽。

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2)

这一点读者需要在开发多线程的应用时特别注意,出现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时有错误堆栈可以阅读,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到问题的所在。而且,如果使用虚拟机默认参数,栈深度在大多数情况下(因为每个方法压入栈的帧大小并不是一样的,所以只能说在大多数情况下)达到1000~2000完全没有问题,对于正常的方法调用(包括递归),这个深度应该完全够用了。但是,如果是建立过多线程导致的内存溢出,在不能减少线程数或者更换64位虚拟机的情况下,就只能通过减少最大堆和减少栈容量来换取更多的线程。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处理经验,这种通过“减少内存”的手段来解决内存溢出的方式会比较难以想到。

代码清单2-5 创建线程导致内存溢出异常

 
 
  1. /**  
  2.  * VM Args:-Xss2M (这时候不妨设置大些)  
  3.  * @author zzm  
  4.  */  
  5. public class JavaVMStackOOM {  
  6.    
  7.        private void dontStop() {  
  8.               while (true) {  
  9.               }  
  10.        }  
  11.    
  12.        public void stackLeakByThread() {  
  13.               while (true) {  
  14.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15.                             @Override  
  16.                             public void run() {  
  17.                                    dontStop();  
  18.                             }  
  19.                      });  
  20.                      thread.start();  
  21.               }  
  22.        }  
  23.    
  2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Throwable {  
  25.               JavaVMStackOOM oom = new JavaVMStackOOM();  
  26.               oom.stackLeakByThread();  
  27.        }  

注意 特别提示一下,如果读者要尝试运行上面这段代码,记得要先保存当前的工作。由于在Windows平台的虚拟机中,Java的线程是映射到操作系统的内核线程上的,因此上述代码执行时有较大的风险,可能会导致操作系统假死。

运行结果:


 

 
 
  1.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