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做过一个基于bootstrap的富文本编辑器

1. 前言

(下载源码、使用说明、demo,请参见:https://www.76seo.com/wangfupeng1988/wangEditor

前段时间做过一个基于bootstrap的富文本编辑器——wangEditor,并发布到github上(https://github.com/wangfupeng1988/wangEditor),在博客园写了篇文章(http://bbs.76seo.com/wangfupeng1988/p/4088229.html)也受到了不少关注。

之所以有这次重构,是因以下原因。

  • 第一,bootstrap。做一个小小的web富文本编辑器,就依赖于bootstrap,未免有点小题大做。当时依赖于bootstrap是为了省去我绘制按钮、下拉框和弹出框的时间,有些偷懒。因此,本次重构弃用bootstrap
  • 第二,浏览器限制。因为本身用了bootstrap,就只考虑了兼容bootstrap的浏览器,IE低版本浏览器就没有考虑,这是一个弊端。因此,本次重构,兼容所有浏览器
  • 第三,有细心的朋友看了我的代码,对我提出了一些建议(虽然言辞上有些不大善意),他说“代码不够优雅”,其实我的理解就是扩展性差。因此,本次重构,充分考虑了扩展性。可允许用户自定义菜单。

 

 

 

 

 

 

 

 

 

 

 

 

不过,重构后的wangEditor依然很轻量化,一个十几KB的js文件,一个3KB的css文件,搞定!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一行代码搞定:

//其实返回的 $editor 就是一个jquery对象,可以进行任何jquery的操作,例如 $editor.html() , $editor.text()
var $editor = $('#txtDiv').wangEditor();

2. 弃用bootstrap,自己开发样式和效果

弃用bootstrap后,不得不自己开发样式和效果。

第一,菜单的样式和排版其实非常简单,大家看到效果之后应该都明白。我这里依然采用给了fontawesome作为icon字体库,不明白的可以看看《请用fontAwesome代替网页icon小图标》。

第二,自己制作了一个tooltip的效果,即鼠标放在按钮上之后,弹出小框提示title,如图:

第三,属于下拉框类型的按钮,右侧会显示一个向下的箭头,如。点击之后,会弹出下拉框,blur(失去焦点)之后,下拉框隐藏。

第四,自己制作了弹出框效果,弹出框显示后,下方有遮罩层隐藏页面所有内容,不允许点击。

3. 兼容IE低版本浏览器

首先,非常感谢fontAwesome兼容了IE低版本浏览器,否则我就得再自己去绘制icon图标,那可就麻烦大了。

样式上和效果上兼容IE低版本应该没什么问题,大不了支持html5的可以显示圆角,IE低版本不显示圆角,这个影响不大,也不影响使用。

最主要的兼容在于,IE低版本实现“选择”和“范围”的技术,与W3C不一致,它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不了解这块的朋友,可以想想IE在事件处理上,无论是绑定事件还是event参数的处理,都和W3C不一样,很是讨厌!

为了实现兼容,就必须要全面考虑两者对“选择”和“范围”的不同实现方法,做浏览器兼容性测试,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编写不同的代码。举个例子:

var supportRange = typeof document.createRange === 'function';

if(supportRange){
            //w3c
            selection = document.getSelection();
            selection.removeAllRanges();
            selection.addRange(currentRange);
        }else{
            //IE8-
            range = document.selection.createRange();
            range.setEndPoint('EndToEnd', currentRange);
            if(currentRange.text.length === 0){
                range.collapse(false);
            }else{
                range.setEndPoint('StartToStart', currentRange);
            }
            range.select();
        }

看这段代码,你就能大体明白,两者的实现方式根本就不一样。

4. 考虑系统扩展性

我前半年看了不少设计模式的东西,也做过一个设计模式的教程《从设计到模式》,也研究过jquer的源码,对系统的“扩展性”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重构之前的wangEditor,因为重点放在了实现富文本的功能上,而忽略了扩展性的问题。这一次重构,我彻底的考虑了一下。

其实对于富文本编辑器来说,最基本的扩展性应该考虑以下几点:

  • W3C和IE低版本的兼容性;
  • 菜单如何扩展,如何自定义排序、分组、显示/隐藏;
  • 命令(如加粗、字体颜色等)如何扩展,如何去弥补浏览器不完善的地方;
  • 基本配置(字体、颜色、字号)如何扩展;
  • ……

以上这些扩展性的问题,在本次重构中都考虑到了,并做了相应的实现。扩展性好的系统,会帮助开发人员以更清晰的思路升级、配置等。

5. 下一步……

下一步我想做几个例子,例如上传图片、插入高亮显示的code,来说明如何去使用wangEditor。

再下一步,我会把wangEditor的源码简单介绍一遍,介绍如何实现一个富文本框。

-------------------------------------------------------------------------------------------------------------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

也欢迎关注我的教程:

从设计到模式深入理解javascript原型和闭包系列》《微软petshop4.0源码解读视频》《json2.js源码解读视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