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变量和函数的声明和定义

++ 变量和函数的声明和定义

     有一部分C++程序员对于多个源文件一起编译链接时,变量,函数或者类声明和实现到底如何定义模糊不清,现在分类澄清一下。
 
变量 (variable)
 
      在C++中,变量声明(declaration)只有在使用extern关键字时才成立,其他情况下都是定义(definition),而在使用extern的同时给变量赋初始值,则声明变为定义,extern关键字也将被编译器忽略。C++变量的作用域缺省情况下是全局的,也就是对多个源文件可见,比如说,如果在a.cpp和b.cpp中都有
int a;则编译器链接两个文件时会报告错误,“变量重复定义”。因此,要使变量定义只对该源文件可见,就要显式加上static关键字。因此,我们可以想到,如果在a.cpp中有extern int a;
而在b.cpp中有 static int a = 9;
那么,编译器链接时会给出错误信息,“找不到a的定义”,因为a的定义在b.cpp并只对该文件可见,a.cpp找不到a的定义因此出错。
 
      变量的声明和定义是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因此记住一点,除非有extern关键字,否则都是变量的定义。由此,我们可以归纳出几点好的程序设计风格:
      1. 不要把变量定义放入.h文件,这样容易导致重复定义错误。
      2. 尽量使用static关键字把变量定义限制于该源文件作用域内,除非该变量被设计成全局的。例外情况是const变量和typedef类型,在《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9.2节中说到,const和typedef缺省作用域是局部的,因此不需要static来显式声明。因此,在.h文件中放置const变量定义不会产生问题,编译器会给每个引用该.h文件的源文件产生一份该const变量的局部定义,就像该变量是定义于该源文件中一样。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编译器这么做会浪费空间,因为编译器优化过程一般会把有相同值的const变量进行合并。
 
      对于static关键字,要多说几句的是,static一般有两种意思,当修饰函数定义里的变量或者类成员变量时,称作静态变量;修饰其他变量时,称作局部变量。为防止混淆,一般不要特意给局部变量加上static关键字。除了static关键字namespace也可以使变量定义成为局部的。
 
函数 (function)
 
      C++函数的声明和定义比较容易区分,定义必须有花括号,否则就是声明。函数的作用域和变量一样缺省是全局的,因此如果要限制其作用域宇该源文件,则要加上static关键字。由于函数声明和定义对编译器来说很容易区分,因此声明前的extern关键字不是必需的。

 

http://www.programfan.com/blog/article.asp?id=26209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