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ET平台的分层架构实战(七-外一篇)—对数据访问层第一种实现

      昨天的文章基于.NET平台的分层架构实战(七)——数据访问层的第一种实现:Access+SQL发布后,很多朋友对我的程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这里先谢谢你们!!!尤其是 金色海洋(jyk),对我的程序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我大体总结了一下,昨天程序的主要缺点有:
      1.Connection对象没有关闭
      2.DataReader对象没有关闭
      3.相似代码太多,造成代码冗余。

      其中第一点问题,目前还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因为Connection一旦关闭,DataReader就无法读取了。而且,Connection对象应该会自动在适当的时候关闭(通过观察临时文件得出),并且在实际运行时并无影响(在功能上),所以这里没有专门解决。而针对后面两个问题,我使用了如下解决方案。

      对于关闭DataReader的方法,实现起来很简单,在finally里将他关闭就行了。关键是如何去处冗余代码。
      经过我的分析,数据访问层的操作可以分为三类:不返回数据,返回单个实体类,返回实体类集合。我将这三种操作的公共部分抽出,写成三个方法放在AccessDALHelper里,类型不同的问题使用泛型解决。
      这样做有一个难题,就是不同实体在由DataReader转化为实体类时的代码很不一样,无法抽出。这里,我使用了Strategy模式解决。具体做法是:首先定义一个由DataReader转换为实体类的策略接口,然后为不同的实体编写不同的转换策略,示意图如下:

      可以看出,所有转换策略都要实现I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接口,并且每个策略都有一个自组合,这是以为他们都要实现Singleton模式。而AccessDALHelper与具体策略无关,仅与接口耦合。

      下面来看一下具体代码:
      首先是I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接口

I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cs:

I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


      然后以Admin为例,看一下策略的具体实现:
Admin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cs:
 

AdminDataReaderToEntityStrategy


      可以看到,这里实现了一个单件模式。下一个,是重构后的AccessDALHelper,增加了三个方法。
AccessDALHelper.cs:
 

AccessDALHelper


      最后以Admin为例,看一下简化后的数据访问层实现:
AdminDAL.cs:
 

AdminD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