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甲骨文)这个庞然大物至今未倒之谜

一个从数据库开发起步的公司,在风雨中蹒跚了40年,没错,Oracle在2017年美国《财富》500强中排名81,在世界500强中排名280,营业收入37047百万美元,利润8901百万美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不注重界面、缺乏创新性的软件公司,不应该像雅虎一样,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在开源和NOSQL的冲击下,应声而倒吗?为何屹立至今?在困惑中,研究了这家公司的发展历史,不得不承认Oracle前CEO拉里·埃里森是一个极具商业头脑的大佬,他的很多理念和策略直接影响了整个公司的发展和转变。

Oracle的成功由很多因素构成,当然都离不开时代趋势这一重要因素。抛开一些客观的影响,其能够具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敏感的商业触觉,紧随时代潮流

Oracle的领导人具有极强的商业触觉,从当年IBM的一篇论文,根据市场需求都能创建一个公司,可见一斑。再者,我们可以看看Oracle产品名称的变化,从8i、9i、10g、11g、12c可以看出,Oracle都紧跟了时代潮流,别管它实现没实现或者怎么实现的。Oracle总是能够跟上时代的热点,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使得它总能在我们的视野中晃来晃去。能够常青的企业莫不是因时而变,不断调整自己的市场策略,以适应时代发展。

(2)形成了完整的商业生态圈

Oracle对我们最熟悉的是数据库产品,其实它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库的生产厂商,而是在软件领域有一整套解决方案的企业,尤其是在它并购了大量公司,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的商业生态圈。操作系统、服务器及工具、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开发工具、企业应用软件、虚拟技术,Oracle都有产品。在企业级的平台上,Oracle是可以提供从硬件到软件的一整套方案的。如果上游和下游的软件都算上,Oracle的影响力和范围更大。这也是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体系,即使某个点出现了问题,竞争对手也不好进入,因为突破整个体系需要更大的力量和时间,不会因为自己的某个失误而全盘皆输。对了,差点忘掉Oracle的认证考试,手真的够长,生态圈都绑定到人了(不过,笔者认为以后DBA会消失)。

(3)定位准确,牢牢抓住自己的客户

在最近几年的开源和NOSQL的浪潮中,几乎对Oracle没有构成什么大的威胁。因为那些炒作最响的基本都是个人用户,也是几乎不付费的用户,要知道商业是需要盈利的。Oracle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企业级的用户不能丢,直击开源的痛点,增强自己的安全性和升级维护。因为在企业没有充分做大做强之前,不敢轻易触及开源的产品,还是老老实实的选择了Oracle,因为相比起来还是Oracle更靠谱,不管他们吹得多么好用、性能多么好。NOSQL方面,Oracle也在开拓新的产品,毕竟不是重点,因为最后实在搞不过,还有下一手。

(4)强行并购商业对手

Oracle作为起步较早的软件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实力。如果发现了搞不过的竞争对手,就收购;发展了新的领域,就收购;总之,有钱,就强行收购。收购仁科、收购BEA Systems、收购SUN、收购ACME……反正这哥们看上的,都收购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Oracle扫平了领域的一些竞争对手,也使得产品整合更加系统化,加强了自己的生态圈。

 

目前在DB-Engines发布了 2017 年 7 月份的数据库排名。前10排名中,Oracle公司占了2员,排名分别是第1和第2。

 

即使Oracle有这样的成绩,但依然被认为是没有潜力的公司之一。只是在IBM这种大佬后面,亦步亦趋,缺乏创新能力。拉里·埃里森虽然极具攻击性、商业头脑较强,但也被认为是保守人物。喜欢先吹得很大,结果做得一般般,甚至有人说他的成功信念有三条:坚持、不要脸、坚持不要脸。

Oracle的产品虽然功能强大,但的确是庞然大物,一个Oracle数据库安装在PC上,就感觉是一个小电动车后面坐了一个300斤的大胖子。安装界面丑陋,当然这不是致命缺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数据库是可以没有界面的),因为企业级的领导是不会去自己安装数据库的,他们只在意是否功能强大、是否安全,当然这些都是从Oracle的销售人员口中得知的。但在NOSQL的浪潮中,Oracle还是会流失一些用户,当然这些用户分别处在最高端和最低端的用户。市场对于甲骨文公司的期待在逐渐下降,其公司的市值也在跌,基本处在美国IT类公司的第二梯队,不在领头羊的队列。

Oracle也同样面临着与其他公司一样的问题,就是搞了很多年的东西,却找不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营收和利润停滞不前。来看一下最近几年的财务情况:


除了在收购SUN公司,将整个Java系统揽入怀中,之后一段时间利润增加之后,最近5年都没有大的变化,甚至利润在逐步回落,当然其利润率一直都在降。也就是说,Oracle最近几年并没有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被说缺乏创新的基本体现。

或者,某一天,Oracle真的轰然倒下,你又在干什么呢?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