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虚拟机创建流程

一、原理

1、界面或命令行通过RESTful API向keystone获取认证信息。

2、keystone通过用户请求认证信息,并生成auth-token返回给对应的认证请求。

3、界面或命令行通过RESTful API向nova-api发送一个boot instance的请求(携带auth-token)。

4、nova-api接受请求后向keystone发送认证请求,查看token是否为有效用户和token。

5、keystone验证token是否有效,如有效则返回有效的认证和对应的角色(注:有些操作需要有角色权限才能操作)。

6、通过认证后nova-api和数据库通讯。

7、初始化新建虚拟机的数据库记录。

8、nova-api通过rpc.call向nova-scheduler请求是否有创建虚拟机的资源(Host ID)。

9、nova-scheduler进程侦听消息队列,获取nova-api的请求。

10、nova-scheduler通过查询nova数据库中计算资源的情况,并通过调度算法计算符合虚拟机创建需要的主机。

11、对于有符合虚拟机创建的主机,nova-scheduler更新数据库中虚拟机对应的物理主机信息。

12、nova-scheduler通过rpc.cast向nova-compute发送对应的创建虚拟机请求的消息。

13、nova-compute会从对应的消息队列中获取创建虚拟机请求的消息。

14、nova-compute通过rpc.call向nova-conductor请求获取虚拟机消息。(Flavor)

15、nova-conductor从消息队队列中拿到nova-compute请求消息。

16、nova-conductor根据消息查询虚拟机对应的信息。

17、nova-conductor从数据库中获得虚拟机对应信息。

18、nova-conductor把虚拟机信息通过消息的方式发送到消息队列中。

19、nova-compute从对应的消息队列中获取虚拟机信息消息。

20、nova-compute通过keystone的RESTfull API拿到认证的token,并通过HTTP请求glance-api获取创建虚拟机所需要镜像。

21、glance-api向keystone认证token是否有效,并返回验证结果。

22、token验证通过,nova-compute获得虚拟机镜像信息(URL)。

23、nova-compute通过keystone的RESTfull API拿到认证k的token,并通过HTTP请求neutron-server获取创建虚拟机所需要的网络信息。

24、neutron-server向keystone认证token是否有效,并返回验证结果。

25、token验证通过,nova-compute获得虚拟机网络信息。

26、nova-compute通过keystone的RESTfull API拿到认证的token,并通过HTTP请求cinder-api获取创建虚拟机所需要的持久化存储信息。

27、cinder-api向keystone认证token是否有效,并返回验证结果。

28、token验证通过,nova-compute获得虚拟机持久化存储信息。

29、nova-compute根据instance的信息调用配置的虚拟化驱动来创建虚拟机。

二、命令

  1. 环境变量准备
    参考https://docs.openstack.org/mitaka/zh_CN/install-guide-rdo/keystone-openrc.html#using-the-scripts
  2. flavor准备
    flavor的作用相当于是一个模板,这个模板规定虚拟机有几个vcpu,磁盘多大,内存多大等。
    nova flavor-create name licko-test 2048 60  8 --is-public true
  3. image准备:
    创建虚拟机肯定需要操作系统,这个镜像就是用系统安装盘制作的。
    参考openstack 虚拟机镜像制作
  4. 网络准备
    openstack网络参考:openstack网络总结
  5. 安全组准备
    不使用默认的就自己创建,参考https://www.cnblogs.com/boshen-hzb/p/9857924.html
  6. 密码和密钥准备

 

  • 0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