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入门简介篇


SpringCloud是当下比较流行,并且功能比较齐全的微服务架构,主要分为服务注册发现、负载均衡、断路器、消息总线、配置中心、服务链路追踪等部分

服务注册发现

每一个微服务都有一个服务中心,所有的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都通过在注册中心注册,消费者要调取提供者的服务进行消费,消费者通过提供者服务注册名经行调用,每一个在注册中心注册都有一个注册名。

负载均衡

负载均衡是业务量大时一台服务器往往处理不过来,通过多台服务器部署,处理相同业务,采用负载均衡经行业务处理的平均分配。

断路器

服务往往是复杂的,服务之间是可以相互调用的,如果其中一个调用出现错误,会造成连锁反应,导致其它的服务也不可用。断路器的作用是此次调用错误就执行错误处理,将此次调用的路截断,从而不影响其它服务的调用。

配置中心

配置放在程序代码里面,往往不方便更改和更新,不能进行动态调整,修改配置时还要等到没有业务的时候经行修改重启。不同的环境对于不同的配置,比如说开发、测试、运行就是三种不同的环境,此时就要配置三种环境。配置中心的作用就是将配置提取出来,统一进行管理,采用外部读取的方式,方便管理。

消息总线

各个服务之间会经行相互通信,消息总线则扮演一种消息路由的角色。

服务链路追踪

服务之间的调用与业务的复杂程度成正比,业务越负载调用越复杂,涉及的服务也越多,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也越难找出来。服务链路追踪是对调用进行监控,方便路由的管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