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是消费者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开胃菜

ARM公司中国区总裁 谭军

  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就是移动互联终端,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Nokia N800, N810, 市场上可以见到的大屏幕的智能电话,Garmin的PND-based smartphone,ARCHOS的WiFi-capable PMP等,都属于MID的范畴。他们看上去形式不一,但都有共通点:基本上都有较大的屏幕、有无线网络连接、能提供web2.0的体验。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MID产品都是基于ARM架构的。比如说T-Mobile发布的搭载Android系统的 Google G1手机、HTC的Touch等,消费者不仅可以自由上网,还可以随时生成并更新myspace、facebook等社区网络的内容。所以说MID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现在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没有开始使用。这主要受限于三个C:一是价格(cost),包括终端价格以及服务价格。二是便利(convenience),终端的尺寸以及功耗是一个问题。最后就是选择(choice),消费者现在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可能需要不同的外观设计、不同的功能、不同的操作系统等等。这就需要供应商能够尽快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MID只是提供移动计算的设备之一。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MID(包括PMP、PND、Internet Tablet)的市场并不大,大约在1800万左右;netbook的市场在2100万左右,也不非常大。另外混合型电脑,目前在市场上也可以购买到。它提供两种系统,在传统的Windows系统下电池只能支持到3-4小时左右;但如果只是需要上网浏览、收发email等基本功能,则可以使用ARM子系统,这样的话电池可以支持15小时左右;它们的市场大约在2亿左右。到2010年,移动互联终端设备的出货量会超过台式机和笔记本的总和。我们已经看到,laptop在过去十几年中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和创新,这与当今消费者对于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是不吻合的。移动计算时代的到来也宣告着创新时代的到来,其产品在尺寸、外观、功耗、功能上都将有多种选择。移动计算时代才刚刚开始,MID只是其中的一块敲门砖,我们很快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推向市场。
     随着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期望电子产品可以始终保持开机,始终与网络连通等,我们看到传统PC,也即电池只能支持几小时的笔记本正在走下坡路。MID显示了一种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机遇,让人们第一次感觉到笔记本电脑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的就是昂贵而且笨重的。我们已经看到包括智能手机(smartphone)、MID、netbook等多样化的产品面世。MID还只是消费者在移动互联时代品尝到的开胃菜,还有更多功能强大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大餐即将上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MID作为新的产品形态,出于在产品性能、能耗以及互联网应用的角度考虑,在处理器层面也带来许多问题和争论。其实功耗是影响移动性的重要因素,ARM公司的产品一直以低功耗著称,可以说节能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与Intel的Atom相比,在同样的电池条件下,ARM Cortex-A8处理器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提供的是以天计算的电池寿命,而使用Intel的系统的电池寿命只能以小时计;如果在休眠状态下,基于Intel的产品提供的仍然是以小时计的电池寿命,而ARM的产品则能以星期计。未来ARM将提供更高性能、仍然保持非常低功耗的、最多可达4个核的ARM Cortex-A9处理器;同时还提供Mali图形处理器,在低功耗的情况下提供良好的图形处理能力。
    这些低功耗高性能的创新,光靠一家公司是远远不够的。但ARM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既得到包括nVidia、三星、高通、TI、Marvell等公司在芯片设计上的支持,也与Adobe这样的软件公司合作,使得Flash Player 10和AIR支持ARM架构,实现与在x86架构上的没有区别的体验。此外,操作系统的支持也很重要;ARM新近就与Canonical公司合作,使得应用最为广泛的Linux版本Ubuntu能够支持ARM架构。这些都表明了ARM得到了整个产业链上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并且促成了多样化的选择,为消费者提供低功耗、高性能的最佳用户体验。
     随着互联网从web1.0到web2.0转变,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终端正飞速发展。预计到2010年,其出货量将达到4亿,超过台式机与笔记本的总和。今日的消费者关心的是终端是否可以always-on,是否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并且期望立刻满足这些要求。此外变革的驱动力还包括云计算。比如说利用基于ARM11的G1, 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更新facebook,或者远程分享YouTube视频。这些丰富多彩的应用于日益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就给整个产业链上的公司带来很多新的商机。
     至于MID面临的挑战,我个人并不认为这是挑战。只是未来移动互联的市场可能将并不局限于手持设备,今后机顶盒、电视、游戏机、PND、汽车电子系统等都可能是新的市场,只要他们也能联网、也有一个屏幕。MID只是这个移动互联时代的敲门砖。比方说,Flash Player 10就能够支持多屏幕,包括机顶盒、PMP、汽车导航等等上的多样的互联网体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