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和天文学的最新进展

                                                                                                                                                                                                                     by http://blog.csdn.net/shendl

        科幻大片《星际穿越》正在热映中,作为一名经常看科普图书的青年,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近几年物理学和天文学的最新进展。由于本人是物理学和天文学小白,本文定有很多错误,请大家原谅、指正。


       关于宇宙起源的猜想很多,最近几年M理论正在获得物理圈内的广泛认同。包括霍金大师。霍金大师前些年的观点还是,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宇宙不可知,不可问。最近他写的《大设计》一书显示霍金已经接受了M理论。


      M理论源于弦论,是一种宇宙起源的假说。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已经获得了业内大牛的广泛支持。它认为,宇宙一共有11个维度,其中一个维度是时间维度。在宇宙大爆炸时,其中的三个维度开始膨胀,时间维度也开始递增了。另外7个维度没有膨胀,依然处于微观世界之中。

       我们的宇宙并不是唯一的。而是存在无数多个兄弟宇宙。在宏宇宙中,在真空中会产生类似量子涨落的效应,从虚无中产生物质,然后又消失。有时,产生的物质不会消失,而是会膨胀。类似于一个个气泡。每一个气泡就是一个宇宙。我们的宇宙就是其中一个气泡,来自于虚无中。

       M理论认为,所有的粒子其实都是同一种东西,是一根弦。不同的弦有不同的振动模式,成为不同的基本粒子:电子,夸克,胶子等。

       大爆炸时,我们的宇宙三个空间维度开始膨胀,时间维度也开始递增。大爆炸,并不是物质的爆炸,而是宇宙空间本身的膨胀。空间膨胀造成奇点的高温高密状态降温,最后形成物质。


       目前最新的观测表明,宇宙大爆炸大概在137亿年前开始。在大约70亿年前宇宙开始加速膨胀。据科学家估计,现在宇宙的半径大约在460亿光年左右。你可能会问,宇宙大爆炸至今才137亿年,而我们知道根据相对论,宇宙中所有物质速度最快的是光速。那么宇宙的半径应该最多137亿光年。为什么宇宙的半径会达到460亿光年呢?因为,我们的宇宙空间本身在膨胀,而不是物质在爆炸。物质没动,空间动了。空间膨胀的速度并不受光速的限制。The Big Bang大爆炸这个术语本身有误导之嫌。


       2008WMAP团队给出了结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其他观测数据的结果,显示当今的宇宙含有72%的暗能量、23%的暗物质、4.6%的常规物质和少于1%的中微子。其中常规物质的能量密度随着宇宙的膨胀逐渐减少,而暗能量的能量密度却保持不变。从而宇宙过去含有的常规物质比例比现在要高,而在未来暗能量的比例则会进一步升高。


         暗物质是不和光发生反应的物质,因此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我们通过测算引力知道暗物质的存在。但暗物质的具体构成和特性我们还不得而知。


         暗能量,是一种斥力。和引力的方向相反。最早是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入的一个常数。爱因斯坦发现广义相对论公式下的宇宙不稳定,因此加入了这个常数。后来爱因斯坦又去掉了这个常数,并说,引入这个常数是他这辈子最错误的事。但现在的观测已经表明,这个常数,也就是暗能量的确存在。而且目前科学家已经测算到了精确的值。


       暗能量是空间中的一股斥力,在我们的宇宙中这是一个常数。所有空间,包括真空都存在暗能量。正是因为存在暗能量,因此我们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胀。并且随着宇宙半径的扩大,空间增大,暗能量越来越大。宇宙空间膨胀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我们知道万有引力。引力会使物质之间相互吸引。如果一定空间中物质足够多,那么物质就会集聚和坍缩。行星,恒星,黑洞都是引力造就的。如果宇宙中的物质(包括常规物质和暗物质)足够多,那么宇宙在膨胀到一定大小后,就会再次坍缩到最初的奇点。这被称为“大挤压”。宇宙中的所有生命都会消失。还好,根据现在的观测,我们的宇宙物质太少,因此不会走向“大挤压”的不归路。但也许我们的不少兄弟宇宙的结局就是“大挤压”。


       我们这个宇宙的命运,应该是热寂。也就是暗能量推动宇宙空间变得越来越大。以至于离我们较远的星系的星光永远无法抵达我们这里。宇宙中离我们星系较近的部分构成我们的可见宇宙。随着时间的推移,宇宙中物质全部转换为能量,进入热寂状态。


        这个命运要比“大挤压”状态下的宇宙要好的多,我们人类如果不自己毁灭,那么可以依靠可见宇宙中的物质生存足够长的时间。


       科学家发现,我们所处的宇宙对于生命是相当友好的。如果宇宙大爆炸后的物质总量相对于膨胀后的宇宙空间太大,那么宇宙就会再此坍缩为一个奇点。如果暗能量的宇宙常数太大,那么宇宙空间膨胀的速度太快,物质来不及被引力吸引成星系就飘散了,也无法产生生命。

       一个解释是“人择原理”,我们之所以看到这样的宇宙,是因为只有这样的宇宙我们才能生存。也许存在其他宇宙,它的11个维度都没有膨胀,也许有的宇宙只膨胀了1个维度,也许有的宇宙10个维度都膨胀了,也许有的宇宙膨胀太慢,有的宇宙膨胀太快。但既然有无数个平行宇宙存在,那么一定也有无数个宇宙能够产生生命。


       我们的宇宙半径是460亿光年,并且还在加速膨胀中。也就是我们的宇宙是无限的,但是有边界的。我们认为,宇宙之外的空间是nothing,不同于我们宇宙内部的真空。因为真空内有量子涨落,还有恒定的暗能量。

       你可能会问,在宇宙边缘的星系看四周,是不是有一面是完全漆黑的未知世界呢?不会。宇宙中任何一处都不是宇宙的中心,也没有任何一处是宇宙的边缘。

       我们的宇宙就像是11维的宏宇宙中的一个气球。内部的气体(真空的暗能量)让它不断膨胀,并且正在加速膨胀(因为空间越大暗能量的膨胀力越大)。所有物质都分布在气球表面。因此,随着宇宙的膨胀,不同星系的距离越来越大。但是如果你向宇宙的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并且比宇宙膨胀的速度还快,那么你最后就会走到原点。就像地球表面没有尽头但是面积是有限的一样,宇宙也没有尽头但确实是有限体积的。

        在我们这个宇宙气球的外面,可能有无数多个这样的气球。但因为宇宙气球之间的真空的暗能量,彼此的距离不断扩大,因此不会发生宇宙相撞的事故。(以上是我的推测,也可能在宏宇宙中的真空,不存在暗能量)其他宇宙和我们的宇宙一样,也是来自宏宇宙中真空的量子涨落,从虚无中诞生,膨胀,收缩,或者永远膨胀下去。


        科学家是怎么样知道宇宙正在膨胀的呢?哈勃发现离我们越远的星系,其光谱越向红偏移,也就是多普勒效应,因此知道宇宙正在膨胀。那哈勃怎么知道原来的光谱是怎样的呢?因为每一种物质的光谱都是一样的。观测氢的光谱的红移就能知道宇宙在膨胀。


        科学家是怎么知道宇宙正在加速膨胀的呢?有一类双星系统,一颗是白矮星,另一颗是恒星。白矮星会吸收伴星的物质,达到一定大小后,就会发生超新星爆炸。这个质量大小是恒定的,因此其亮度也是恒定的,并会持续3个星期。这类超新星被称为Ia型超新星,因为其质量相等,光度一样,因此被称为宇宙“标准烛光”。观测这类超新星爆炸的亮度和3个星期内的变化,就能知道3个星期内它相对地球的距离。结果发现宇宙不仅在膨胀,而且在加速膨胀。


      宇宙的星系是怎样形成的呢?在大爆炸的最初暴涨阶段,量子涨落引起了某些区域温度高出1/10万K(度)。在宇宙膨胀冷却后,这些位置的物质密度高,从而聚合成星系。所以说,变化万千的宇宙是上帝通过随机数(量子涨落)和混沌理论(物质之间的相互影响)构造的。宇宙中正物质比反物质略多,形成了我们宇宙的物质世界,可能也要归功于量子涨落。有些宇宙,很可能是反物质比正物质多,从而反物质构成了宇宙的物质世界。


      另外,再谈一下另一个关于宇宙最终命运的推测“大撕裂”。这个观点认为随着宇宙的膨胀,大约500亿年后,连原子的核力都无法抗拒暗能量,宇宙所有物质就此解体,成为四散的尘埃。这个观点我是不认同的。因为一定空间内的暗能量是一个常数,暗能量的膨胀力量是在宇宙大尺度范围才能战胜引力的。暗能量造成的加速膨胀,只会造成我们的宇宙分为一个个彼此隔绝的宇宙孤岛。每一个宇宙孤岛都有很多个星系。“大撕裂”这个宇宙的最终命运是不现实的。

最后来点科幻的:

我们能不能回到过去?根据M理论,时间维度是递增的,因此我们无法回到过去。


我们能不能通过虫洞或者其他方式实现超光速旅行?也许可以吧。虽然根据相对论,有质量的物体的运行速度不可能达到光速,但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旅行。空间本身的特性也许可以利用。空间自身就在不断加速膨胀中。也许等我们对宇宙的了解更深入,我们就能够实现星际穿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