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Java下判断两个String是否相等 、EditText输入是否为空,限定输入数字的实现 总结

        str1.equals(str2)来判断,不能用==或者!=来判断,原因:

因为String是引用类型的,不是基本数据类型,所以它们的比较是使用地址和值(相当于C中的指针)来比较的,因为它们是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地址,所以str1!=str2永远都是true。而str1==str2永远是false。如果你中想比较它们的数值是否相等就使用str1.equals(str2)。使用==或者!=是对象的比较,它们为真的条件是:不仅要求是同一对象,而值也要求相等。  

       因此判断editText输入是否为空,可以这样来:

if("".equals(editText.getText().toString().trim()))
上面这行代码的意思是:
""代表空,什么都没输入。
equals的意思是""跟equals后面括弧里的东西进行对比,如果一样就为空。括弧里的就是实际输入的东西
editText.getText()就是取得里面的东西。toString()转化为字符串。trim()的意思是,拿到里面的东西后,把前后的空格都过滤掉。

     直接在xml里设置editText的输入限制为:数字  这样程序就不用判断了,要么什么都没有,要么就是数字。
android:inputType="number"

       edittext的属性里,还可以限制最多可以输入的字符个数,即length。
android:maxLength="3"

    一个综合的下例子:

    if("".equals(et.getText().toString()))
              {
                          new AlertDialog.Builder(this)  

                          .setMessage("身高不能为空")  

                          .setPositiveButton("Ok", null)  

                          .show(); 
                          return;
              }

   还可以这样来判断是否输入为空:

mEditText.getText().length()== 0
mEditText.getText().toString() == null  
mEditText.getText().toString().equal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