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的价值

[size=medium] 《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科研成功之道》看了这本书的书名,脑海里面第一反应就是“换位思考”。
看了样章,让我想起了曾经自己做的一个项目。项目需要将第三方软件的很多手动完成的工作完全自动化,该软件是国外的一个仿真软件,所参考资料较少。由于自身掌握程度有限,对于完全自动化的方案,那么肯定说过是行不通的,并有一些抵触和抱怨。当我自己编码把这个方案实现,所有曾经人工做的工作,全部由程序自动化完成了,简化了仿真的流程,提高了仿真的效率,软件才真正具有了可使用性。这次真是扇了自己一个耳光。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很容易犯的一个问题,就是容易根据自身所掌握的知识能力来看待问题,因而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打破固有的思想,最大程度地发挥构想的,需要我们从外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在软件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采用这种换位思考的方法,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问题,例如从用户的角度。在软件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将自己想象为软件的用户。你会如何使用这个软件呢?软件怎样设计UI用户体验感会最好?你觉得最能打动用户的功能是什么呢?从用户角度出发,避免技术人员的自我,这样的换位思考,设计的软件更人性化,更具备竞争力和影响力。
作为一名软件开发者,无论是生活、工作中,经常能够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是最优秀和最有竞争力的。[/siz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