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银行高级软件需求分析师内训圆满结束!

2014年12月9--12日,某银行“高级软件需求分析师”培训,经过招标、讲标、开标的过程,最终由我单位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中标,谢老师亲临授课,在某银行总部进行,参加人员涉及业务部、科技发展部及珠海研发技术部门(视频参与)共计35人参加。四天的培训得到银行领导和技术人员的高度认可,整体培训效果评价很高。

 

培训要点:

    在高质量软件项目中,需求工程的作用举足轻重。统计表明,软件缺陷一半以上的原因来自于需求分析中的问题。仅凭这个数字,就足以告诉我们提升需求开发水平是多么重要,这正是在软件项目中,我们需要对需求分析下功夫的最大原因,本课程的主要思想如下:

    1,软件开发是一种高风险的创造性活动,大多数项目风险都与需求密切相关,而这一类风险的控制又十分困难,单靠推断来进行风险控制是不合适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如何通过适当的工程模型消除需求不确定与变更风险,就成为项目成功的根本保障。

    2,信息技术并不是把传统工作流程搬到信息平台上,必须要根据信息技术扁平、共享的特点,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后重构。分析师需要利用自己独特的对于业务和技术两方面融合的知识水平,以及长期工作中总结归纳出来的经验,为提升组织战略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3,从广义上看软件需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有明确单一客户的需求,另一类是面向市场的创新产品需求。这两类需求有什么共性?又有什么个性?如何才能把需求做得更好?分析师应该具有其他人所没有的思想、眼光和感知世界的方法,突破已有的思维模式,规划出有特色、有新意、有创造力的新产品,那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4,很多人认为需求的变化是不利的,但我们能不能把变化由敌人转化为朋友?一般化的分析很难做到深入,抓住变化才是深入分析之本。通过对业务共性和变化性进行分析,往往能更加透彻的理解需求,并且从中发现潜在需求。分析的基本工具是建模,分析师必须对于概念、行为、变化这三大模型娴熟的使用,并且用它更好的表达分析思想。

    5,在产品需求的定义中,利用场景描述行为是减少需求二义性的有效手段。分析师需要通过编写恰当的用例场景和专业的需求文档,准确对系统行为进行详细描述,从而完整定义产品功能性需求。在需求规格说明中,还需要以可测试的方式描述质量属性与验收条件等非功能性需求,这都是高质量需求分析的重要控制点。

    6,作为一个完整的工程方法,除了高水平需求开发以外,还需要严谨与规范的需求管理。如何保证各方对需求有一致的理解?如何实现需求跟踪?如何实施需求变更策略?特别是随着近年来项目越来越复杂,需要有更加合理的需求管理方法,为高质量软件开发提供关键支撑。

    7,在研究软件需求分析的时候,如果只关注一些具体的技巧和方法,并不可能真正理解需求分析的精髓。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高一些,把问题抽象出来进行分析,发现它们之间的逻辑,往往更容易看到本质,也更容易适应各种变化的环境。

本课程汇集了许多专家多年来理论和实践的总结,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能提升实践技巧,使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在授课过程中强调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而避免死板僵化毫无生气的分析模式,代之以生动活泼富有创意的分析过程。通过课程的教学,希望组织的项目开发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课中照片: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