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总线

一、什么是总线

总线是连接各个部件的信息传输线,是各个部件共享的传输介质。

二、总线分类
  1. 片内总线 :芯片内部的总线
  2. 系统总线 :计算机各部件之间的信息传输线
    • 数据总线 : 双向 与机器字长 、 存储字长 有关
    • 地址总线 : 单向 与存储地址 、 I/O地址 有关
    • 控制总线 :有出(中断、) 有入(存储器读、存储器写、总线允许、中断确认)
      注意: 机器字长:是指计算机能直接处理的二进制数据的位数,它决定了计算机的运算精度。指令字长:一个指令字中包含二进制代码的位数。 存储字长 在上一节中有介绍。
  3. 通信总线 : 用于计算机系统之间或计算机系统与其他系统(如控制仪表 移动通信等)之间的通信。传输方式分为串行通信总线和并行通信总线。
三、总线性能指标
  1. 总线宽度 : 数据线 的根数
  2. 标准传输率 :每秒传输的最大字节数 MB/s
  3. 时钟同步/异步 :同步、 不同步
  4. 总线复用 : 地址线 与 数据线复用
  5. 信号线数 : 地址线 数据线 控制线的总和
  6. 总线控制方式: 突发、自动、仲裁、逻辑、计数
  7. 其他标准: 负载能力

这里解释下:
1. 晶振时钟 简称时钟 就是切下晶片个数 就是晶体的晶振频率 比如8M Hz
2. 总线时钟 8086 它是需要四个晶振时钟的 这四个晶振时钟 组成了 总线时钟 32M Hz
3. 时钟周期 1/晶振时钟 s 单位是秒
4. 总线周期 1/总线时钟 s 单位是秒
5. 总线带宽 总线的频率 * 位宽 /8 Byte 单位字节 数据在总线传输的速度,是用字节每秒做单位的。总线的频率的大小决定着总线的带宽,不过一般上还有个位宽的概念。

四、常见总线
  1. Memory总线(内存总线) 用来实现处理器和内存的之间的连接.处理器里集成的内存控制器负责通过内存总线和内存模组通讯,例如寻址、读写等。目前内存总线所支持的内存模组有DDR2, DDR3, 将来还会支持DDR4。
  2. * JTAG接口 * 主要用于芯片或处理器内部测试和调试的接口.通过连接调试器, 可以对芯片或处理器的运行进行跟踪和调试
  3. USB总线 是英文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行总线)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通串线,是一个外部总线标准,用于规范电脑与外部设备的连接和通讯。USB接口支持设备的即插即用和热插拔功能。USB总线会根据外设情况在两种传输模式中自动地动态转换。USB是基于令牌的总线。
  4. I2C总线 i方c总线 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总线和SMBus (System Management Bus 的缩写,译为系统管理总线)是一种二线制串行总线,它主要应用的场合:不需要高速通讯,但希望通过一条廉价并且功能强大的总线(由两条线组成),来控制主板上的设备并收集相应的信息。
  5. SMBUS总线大部分基于I2C总线规范。和 I2C一样,SMBus不需增加额外引脚,创建该总线主要是为了增加新的功能特性,但只工作在100kHz且专门面向智能电池管理应用, 也被用来连接各种设备,包括电源相关设备,系统传感器,EEPROM等等。它工作在主/从模式:主器件提供时钟,在其发起一次传输时提供一个起始位,在其终止一次传输时提供一个停止位;从器件拥有一个唯一的7或10位从器件地址。
  6. SPI总线 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串行外设接口)总线系统是一种同步串行外设接口,它可以使南桥与各种外围设备以串行方式进行通信以交换信息。SPI接口主要应用在连接EEPROM、FLASH、实时时钟、AD转换器,还有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数字信号解码器之间。在Intel架构中放BIOS/UEFI固件的Flash可以通过SPI总线和南桥连接。
  7. RS-232/485接口 串口 RS-232-C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种异步传输串行物理接口标准。RS是英文“推荐标准”的缩写,232为标识号,C表示修改次数。RS-232-C总线标准设有25条信号线。一般个人计算机上会有两组 RS-232 接口,分别称为 COM1 和 COM2。
  8. PCI总线 Intel公司首先提出了PCI的概念,并联合IBM、Compaq、AST、HP、DEC等100多家公司成立了PCI集团,其英文全称为: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Special Interest Group(外围部件互连专业组),简称PCISIG。PCI是一种先进的局部总线,已成为局部总线的新标准。目前采用的是32-bit、33MHz或者32-bit、66MHz的PCI 总线
  9. PCI-Express 3.0 PCI Express总线是一种完全不同于过去PCI总线的一种全新总线规范,与PCI总线共享并行架构相比,PCI Express总线是一种点对点串行连接的设备连接方式,点对点意味着每一个PCI Express设备都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连接,各个设备之间并发的数据传输互不影响,而对于过去PCI那种共享总线方式,PCI总线上只能有一个设备进行通信,一旦PCI总线上挂接的设备增多,每个设备的实际传输速率就会下降,性能得不到保证。现在,PCI Express以点对点的方式处理通信,每个设备在要求传输数据的时候各自建立自己的传输通道,对于其他设备这个通道是封闭的,这样的操作保证了通道的专有性,避免其他设备的干扰。
  10. 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一种用于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之间(硬盘、软驱、光驱、打印机、扫描仪等)系统级接口的独立处理器标准。 SCSI是一种智能的通用接口标准。它是各种计算机与外部设备之间的接口标准。SCSI具有以下特点:SCSI可支持多个设备;SCSI还允许在对一个设备传输数据的同时,另一个设备对其进行数据查找,SCSI占用CPU极低;SCSI设备还具有智能化,SCSI卡自己可对CPU指令进行排队;最快的SCSI总线有160MB/s的带宽。

  11. ATA技术是一个关于IDE(Inte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的技术规范族。最初,IDE只是一项企图把控制器与盘体集成在一起为主要意图的硬盘接口技术。 随着IDE/EIDE得到的日益广泛的应用,全球标准化协议将该接口自诞生以来使用的技术规范归纳成为全球硬盘标准,这样就产生了ATA(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

  12. SATA全称是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串行高级技术附件,一种基于行业标准的串行硬件驱动器接口),由Intel、IBM、Dell、APT、Maxtor和Seagate公司共同提出的硬盘接口规范,主要用来后硬盘等大容量存储器的连接。它具有支持热插拔,传输速度快,执行效率高等优点。Serial ATA采用串行连接方式,串行ATA总线使用嵌入式时钟信号,具备了更强的纠错能力,与以往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对传输指令(不仅仅是数据)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错误会自动矫正,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串行接口还具有结构简单、支持热插拔的优点。 串口硬盘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并行ATA的新型硬盘接口类型,由于采用串行方式传输数据而知名。相对于并行ATA来说,就具有很多的优势。首先,Serial ATA以连续串行的方式传送数据,一次只会传送1位数据。这样能减少SATA接口的针脚数目,使连接电缆数目变少,效率也会更高。实际上,Serial ATA 仅用四支针脚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分别用于连接电缆、连接地线、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同时这样的架构还能降低系统能耗和减小系统复杂性。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