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和做事哪个是前提

      题名有点绝对。也有点偏激,如不敢苟同者看到这请关闭此页.
      人的前半生(主要指的是8-25岁),主要是做事。其间上小学,中学,大学。学习考试成为了主要部分(注有学上而不去上学的因此堕落的人我们这不讨论)。在这期间学习好自己该学的东西能获得家长和老师的好评就是 最大的目标。
   当我们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其实你的整个性质就变了。当你还是学生的时候,头顶上有个光环,走到哪别人都会因为你是学生而觉得应该照顾你一下/。让你一点觉得是应该的。/学生嘛!~还小不懂事啊。
   逐渐的那些学生修炼成功(这里主要讲大学生,其他不予讨论). 开始出来闯荡天下了。光环因此也消失了。在社会上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这个地方光会做事是不够的。
   有个故事。一个徒弟跟着师傅学法术。在修炼的过程中,师傅送给他一个护身符,说在修炼过程中带上这个,可以在你还没有修炼成功的时候防止妖怪来攻击你。于是徒弟日夜带着这个护身符,同时还到山下去欺负妖怪,认为自己本领足够大了。当地妖怪也很怕他,于是徒弟很得意。 几年过去了,徒弟修炼完毕。师傅也收回了那道护身符。临走时送给徒弟一句话:"世界上的妖怪比牛毛还多,你要杀是杀不完的" 。徒弟似乎没有放在心上。下山后看到妖怪就杀。看到一些前辈高手。常吹嘘自己的本领多大。杀了无数妖怪。甚至有的前辈指点他有的妖怪其实可以不立刻杀的时候,他立刻觉得前辈做事情不够果断,太懦弱,连妖怪也不敢杀还配做什么高手。最后那个徒弟得罪了太多妖怪。受到了妖怪的围攻,他习惯性的摸自己的口袋拿护身符。结果发现口袋是空的。也因那个徒弟得罪了太多的前辈高手。也没人帮他.到他死得那天。他都不明白为何那些高手为什么不出手相救。

     上面的故事选自 一本青年杂志。 我也不想多揭示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下面我再举个例子。
     一天MSN有个工作了半年的小程序员 问我 什么是Ajax,
         我其实实际工作中用到Ajax不太多。于是我谦虚地告诉他。Ajax Asynchronous JavaScript + XML 的简写。同时我告诉他我曾经写了一个ajax的例子是用asp.net应用这个技术的。如果他要可以发给他看。
       该厮立刻说:不用了,他对ajax不感兴趣。asp.net+ajax肯定是个垃圾(他是jsp).
       我当时回了个 "哦"。从此以后不管该厮提出任何问题。我一概不回。
       我来到北京以前。我们领导是一个政府官员。他当时跟我们说了一句话说“他刚到XX局的时候。他师傅要他当1年的哑巴”。这个看起来不切实际的告诫最终使他后来官运亨通。
         当然政府的工作方法和我们IT业界不同。不能照抄,不过有些做人的道理我们可以实行拿来主义。事实上除非你永远只想做一个代码程序员。不然请先学会做人。然后再做事。那种全身带刺的人。就好比 2条千里马。一个带刺。一个没刺,虽然前者比后者跑得更快。但是伯乐肯定选后一匹。再善良再有耐心的伯乐也不喜欢被自己的千里马弄得身上千螥百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