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值运算符函数严谨性的几点思考

1. 需求

class CMyString
{
public:
    CMyString(char* pData = NULL);
    CMyString(const CMyString& str);
    ~CMyString(void);
private:
    char* m_pData;
};

2.定义赋值运算符函数需要考虑的四个准则

  • 是否把返回值的类型声明为该类型的引用,并在函数结束前返回实例自身的引用(即*this)。只有返回一个引用,才可以允许连续的赋值。否则如果该函数的返回值是void,应用该赋值运算符不能做连续的赋值。假设有3个连续的CMyString对象:str1=str2=str3,将不能编译通过。
  • 是否把传入的参数类型生命为常量引用。如果传入的参数不是引用而是实例,那么从形参到实参会调用一次复制构造函数。办参数声明为引用可以避免这样的无谓的消耗,从而提高代码的效率。同时,我们在赋值运算符函数内不会改变差UN入的实例的状态,因此应该为传入的引用参数加上const关键字。
  • 是否释放实例自身已有的内存。如果我们在分配新内存之前,忘记了释放自身已有的空间,程序将会发生内存泄漏。
  • 是否判断传入的参数与当前的实例(*this)是不是同一个实例。如果是同一个,则没有必要进行复制操作,直接返回当前实例的指针。如果事前不判断就进行赋值,那么在释放实例自身的内存的时候就会导致严重的错误:当*this和传入的参数是同一个实例时,一旦释放了自身的内存,传入的参数的内存也被同时释放,因此再也找不到需要复制的内容了。

3.初级程序员的解法

CMyString& CMyString::operator =(const CMyString& str) //返回类型为该类型的引用  //形参类型声明为类型的常量引用
{
    if(this == &str) // 判断传进来的实例与当前是否为同一个实例
        return *this;
    delete [] m_pData; // 清除当前实例的内存,并重新分配
    m_pData = NULL;
    m_pData = new char [strlen(str.m_pData)+1];
    strcpy(m_pData, str.m_pData);

    return *this; //  函数结束前返回自身的引用
}

4.高级程序员的解法_异常安全性原则

在3中,我们在分配内存之前先用delete释放了实例m_pData的内存。如果私事内存不足导致new char抛出异常,m_pData将是一个空指针,这样非常容易导致程序崩溃。也就是说,一旦在赋值运算符函数内部剖出一个异常,CMyString的实例不在保持有效的状态,这就违背了一场安全性(Exception Safety)原则。

要想在赋值运算符函数中实现异常安全性,有两种方法。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我们先用new分配新内容在用delete释放已有的内容。这样只有在分配内存成功之后才会释放原来的内容,也就是就是内存可能会分配失败,但我们也能确保CMyString实例不被修改。其实,在这里我更建议先创建一个临时实例,在交换临时实例和原来的实例。

代码如下:

CMyString& CMyString::operator = (const CMyString &str)
{
    if(this != &str)
    {
      CMyString strTemp(str);
      char* pTemp = strTemp.m_pData;
      strTemp.m_pData = m_pData;
      m_pData = pTemp;
    }
    return *this;
}
在这个函数中,我们先创建了一个临时实例strTemp,接着把strTemp.m_pData和实例自身的m_pData作交换。由于strTemp是一个局部变量,当程序运行到if之外的时候,就会自动调用strTemp的析构函数,把strTemp.m_pData指向的内存释放掉。由于strTemp.m_pData指向的内存就是实例之前的m_pData的内存,相当于自动调用析构函数释放实例的内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