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从头来(一)

java命名规范


1、命名规则

包:英文全小写
类:英文,每个单词的首字母为大写,其它为小写,例如:JavaTest
变量:英文有意义,首字母第一个单词小写,其它单词首字母大写。例如:stu Name
方法:同变量(英文有意义,首字母第一个单词小写,其它单词首字母大写。例如:stu Name)
常量:所有字母全部大写 ,例如:MAX_NUM


2.快捷键

主函数快捷键:main+回车
输出语句快捷键:sout+回车
代码分列显示:Ctrl+Shift+A,输入split,然后可以看到有横屏分屏和竖屏分屏两种选择。


3.数据类型
注:数据类型由从小到大排列
(一)基本数据类型
1.整型:short,byte,int(默认数据类型),long (定义的时候需要在最后加上L,例如:long d=5L;)
2.浮点型:double(默认数据类型),float(定义的时候最后需要加上F,例如:float f=5.5F)
3.字符型:char g=‘男’;(注意java里一个char数据类型为两个字节,别跟C语言搞混了)
4.布尔型:boolean h=true(false),只有这两种取值
5.字符串类型:String str=“阿里斯顿k”;
6.枚举类型:enum ,当做类来使用。
(二)引用数据类型
首字母大写

基本数据类型与引用数据类型的区别:
	首字母是小写的绝大数为基本数据类型(有几个特殊情况),首字母是大写的是引用数据类型。

4.创建对象
类名 对象名 =new 类名(); 例如:Student stu=new Student();


5.普通函数与构造函数

一般格式:

public(权限修饰符) void(返回值类型) student(函数名称)(参数列表){
		函数体
}

一般函数有四种:
(1):无参无返回值
public void stu(){
	//函数体
}
(2):无参有返回值
public int stu(){
	//函数体
	return 5;//返回的值只需要与自己定义的返回值类型一致即可,这里我只是用int来举个例子
}
(3):有参无返回值
public void stu(int id,String  name){
	//函数体
}
//参数列表中参数可以是多个
(4):有参有返回值
public int stu(int id,String name,char sex){
	//函数体
	return 8;//返回的值只需要与自己定义的返回值类型一致即可,这里我只是用int来举个例子
}
构造函数:
	无返回值(分为有参和无参两种类型的函数)

格式:
public(权限修饰符) 类名(参数列表){
	//函数体
}

普通函数与构造函数的区别:
(1)构造函数没有返回值类型,普通函数必须有返回值类型(普通函数中void也认为有返回值)
(2)构造函数的函数名与类名重名,除此以外其它所有的函数都是不允许与类名重名。

额外添加:
如果一个类中没有写构造函数,JVM虚拟机会默认写一个无参构造函数,但是如果用户自己写了一个有参构造函数,那么如果用户还要用到一个无参构函数,那么需要用户自己写一个构造函数系统不会再默认生成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