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o实现权限管理之表结构设计

起步

表设计

开发用户-角色-权限管理系统,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用户-角色-权限管理系统的表结构设计。

用户-角色-权限管理系统找那个一般会涉及5张表,分别为:

  • 1.sys_users用户表
  • 2.sys_roles角色表
  • 3.sys_permissions权限表(或资源表)
  • 4.sys_users_roles用户-角色关联表
  • 5.sys_roles_permissions角色-权限关联表(或角色-资源关联表)

详细的建表信息如下

  • sys_users

解释
用户表中至少包含以上的字段,主键id、用户名username、密码password、盐值salt(因为密码是经过Shiro加密的,需要通过盐值校验,由Shiro生成,不需要用户手动填写)、角色列表roleId(这个字段不是必须的,仅实现在展示用户信息的时候能同时展示用户当前角色)、是否锁定locked(决定当前账户是否是锁定的)。
创建新的用户,仅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盐值由Shiro生成,角色列表和是否锁定都可以在后期管理。

其中是否锁定字段类型为tinyint(1),设置这种类型,数据库中实际存储的是int类型数据,一般是0和1,在使用Mybatis取这个字段的数据时,Mybatis会自动将tinyint(1)字段值为0的转换成false,将字段值为1以上的转换为true。

  • sys_roles

解释
角色表中role角色名称一般为存储着类似user:create这种格式,Shiro在Realm中校验用户身份的时候会通过role这个字段值进行校验;description是此角色的描述信息,比如用户创建
其中pid表示父节点,就是说,当前的角色可能有上级节点,比如老师,这个角色可能就有父节点计科教师,如果存在父节点,这个字段值就是父级节点的ID,根据这个ID,在展示数据的时候就很方便的展示出其在哪个父节点下。
available表示当前节点是否锁定,同样是tinyint(1)类型,如果为false就说明没有锁定。

  • sys_users_roles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