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第六课-多线程

多线程是中级程序员的基础把,但是其实工作四年来都用的很少很少。先说一些基础的概念。

什么是进程

 进程就是系统中正在运行的一个程序,程序一旦运行就是一个进程,在一个进程中可以开启多个不同的线程执行。

什么是多线程

  在同一个进程开启了多条不同的执行路径,每条执行路径就是一个线程,多条不同路径同时执行。

使用多线程的优点:

  1. 使用多线程可以提高程序效率,即一个请求走的主线程,走到某个地方可以在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执行其他的代码
  2. 快速响应给客户端,给用户更加好的体验。切割了业务逻辑,减少用户等待时间
  3. 每个线程之间相互不影响(在没有共享同一个变量的情况下)

使用多线程的应用场景

1.使用多线程实现异步发送短信

2.使用多线程实现异步的记录日志

3.使用多线程处理一些比较耗时间的业务逻辑

如何理解线程上下文切换

 对于单核的CPU来说,CPU在同一个时刻只能够运行一个线程,当正在运行的线程切换到另外一个线程时,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理解为CPU上下文切换。

 如果是多核处理器, 比如服务器 I7 8700k 6核 12线程,也就是在同一个时刻可以开启12个线程同时运行,服务器支持的线程数越高可以减少CPU上下文的切换,从而提高效率。

  所以单核的服务器开启了多线程其实效率还是和单线程一样的。

使用多线程真的开启越多越好吗?

  如果项目比较小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多线程异步实现处理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在高并发的情况下频繁的创建线程,同时也会被CPU分配调度,不断的切换,对服务器影响也是比较大,所以建议如果是在高并发的情况下采用MQ异步的形式替代多线程。所以本来打算建多线程去做一些短信和日志的,现在决定直接用MQ做就好了。

多线程四种创建的方式

一、继承Thread类

public class Thread001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我是子线程:"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我是主线程:"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调用start方法启动线程
        new Thread001().start();
    }
}

二、使用Runnable

public class Thread002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我是子线程:"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我是主线程:" + 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new Thread(new Thread002()).start();
    }
}

三、使用Callable,因为是有返回值的,当调用代码要返回值的时候,其实走的是单线程。只是执行这个代码的线程是新开的。

public class MyCallable implements Callable<String> {
    public String call()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正在异步调用接口发送短信");
        try {
            Thread.sleep(3000);
        } catch (Exception e) {

        }
        return "短信发送成功";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ecution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 {
        FutureTask<String> futureTask = new FutureTask<String>(new MyCallable());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futureTask);
        thread.start();
        String result = futureTask.get();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result);
    }
}

四、线程池的方式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Service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executorService.execut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

多线程的停止:

  采用改变变量值的停止该线程。即在多线程的方法中加一个判断if(a=1)。当需要停止改线程时就改变A的值即可。线程执行完代码就自动死亡了。

多线程的五种状态:

  1. 当我们新建一个线程的时候,new Thread的时候为新建的状态。
  2. 当我们调用到start方法的时候,不会立马执行到我们的run方法,当前线程状态为就绪状态,需要等待cpu的切换。
  3. 当cpu切换能够调用到该线程的时候,当前线程的状态为运行状态。
  4. 当我们在线程调用sleep方法的时候,当前线程线程的状态为阻塞状态,当休眠的时候过了的时候有需要从新等待cpu调度,从就绪状态到运行。
  5. 当我们线程调用stop方法或者run方法代码执行结束的时候当前线程的状态为死亡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