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运行时候库操作概述和整个程序运行流程

、任何一个C/C++程序,它的背后都是一套庞大的代码来进行支撑,以使得该程序能够正常运行。这套代码至少包括入口函数、及其依赖的函数所构成的函数集合。当然,它还应该包括各种标准函数(如字符串,数学运算等)的实。一般的程序运行过程如下:

1.操作系统创建进程后,把控制权交给程序的入口函数(gcc -e (_startEntryPoint)),这个函数往往是运行时库的某个入口函数,glibc的入口函数是_start,msvc(vc6.0)是mainCRTStartup

2.入口函数对运行库和程序运行环境进行初始化,包括堆、I/O、线程、全局变量构造函数(constructor)等。

3.调用MAIN函数,正式开始执行程序主体。

4.执行MAIN完毕,返回入口函数,进行清理工作,包括全局变量析构、堆销毁、关闭I/O等,然后进行系统调用结束进程

二、启动时库主要功能模块

1.启动与退出,包括入口函数及其依赖函数

2.标准函数

3.I/O功能的封装和实现,如提供PRINT

4.堆的封装和实现

5.调试支持等

三、程序详细运行过程

以下分析默认为windows静态链接过程

1.程序执行前装载器会把用户的参数和环境变量压入栈,接着操作系统把控制权交给mainCRTStartup入口函数。

用户的参数:对应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环境变量:系统公用数据,系统搜索路径等等

程序需要获取用户参数和环境变量均是从栈上获取,需要理解栈帧的概念

2.初始化和OS版本相关的全局变量

3.初始化堆,每个进程都有属于自己的堆。它是一次性从系统中申请一块比较大的虚拟空间(实际需要时(如malloc)才会映射到物理页),以后在进程中由库的堆管理算法来维护这个堆。当堆不够用时再继续申请一块大的虚拟空间继续分配。可见,并非程序每次malloc都会调用系统API(API调用比较耗时,涉及到用户态到内核态的上下文切换),效率比较高。

堆相关操作:

HeapCreate:创建一个堆,最终会调用virtualAlloc()系统API函数去创建堆。

HeapAlloc:malloc会调用该函数

HeapFree:free会调用该函数

HeapDestroy:摧毁一个堆

4.I/O初始化,继承父进程打开文件表。可见,子进程是可以访问父进程打开的文件。如果父进程没有打开标准的输入输出,该进程会初始化标准输入输出。即初始化一下指针变量:stdin,stdout,stderr。他们都是FILE类型指针。在linux和windows中,打开文件对应于操作一个内核对象,其处于内核态,因此用户态是不能直接操作该内核对象的。用户只能操作与内核对象相关联的FILE结构指针。对应关系是:


printf其实是调用stdout指针在屏幕上输出 #define printf(args...) fprintf(stdout, ##args) Args...表示变长输入参数。用以下四个宏根据栈来获取。Va_list,Va_start,Va_arg,Va_end

5.获取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

6.初始化C库的一些数据

7.全局变量构造,如各个全局类对象的构造函数调用和标记__attribute__((constructor))属性的各个函数。它们都应该在进入main前进行调用。

需要调用运行时库和C/C++编译器、连接器的配合才能实现这个功能

1)编译器编译某个.cpp(设为main.cpp)文件时,会将所有的构造函数实现作为一个整体放到.init段,把析构函数实现放到.finit段,然后在,ctors段放置.init段的地址(该地址即是该文件的各个构造函数的总入口)。

2)运行时库有一个库是crtbegin.o,它的.ctors段放置的内容为-1,ctrend.o,她的.ctors段放置的内容也是-1。

3)用链接器进行连接:ld crtbegin.o main.o crtend.o 一定要按这种顺序,否则出错。链接后的.ELF文件是将以上各个文件的.init/.finit/.ctors等段分别合并。当然.data/.text段也会相应合并。

全局变量构造时即是遍历.ctors段的内容,从-1(crtbegin.o)开始,再到-1(crtend.o)结束,中间每四个字节即是各个文件的构造入口函数指针,如果非0,即进行调用

8.注册析构函数

为了支持C++类的析构函数,和标记__attribute__((destructor))属性的各个函数在main之后会被调用,而且是按构造的相反顺序进行调用的,同样需要编译器以及运行时库的支持,原理跟构造相仿。只是为了逆序,使用了atexit注册各个函数,注册时在链表头插入连接,main退出以后也是从链表头开始获取链表函数,并进行调用

9.执行函数主体

调用main函数执行,等待返回。在这里可以用到之前已经初始化的各种资源,如I/O,堆,申请释放等等

10.调用析构函数

11.释放堆

12.释放其它资源

13.调用exit系统API退出进程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ueqian-scut/p/395226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