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ice for TI】使用Boost芯片设计双电源及电路仿真


前言

在之前的电路设计中,通过运算放大器搭建的反向放大电路实现了将0-3.3V的单片机模拟电压输出转换为-8-+8V的模拟电压输出,用于输出到电机驱动器。但运算放大器需要采用±12V双电源进行供电,本文将使用boost芯片和反向电路实现5V转±12V电源,使用TI提供的仿真软件PSpice for TI进行电路仿真。

硬件:
TLV61046A boost芯片
LM358 运算放大器
软件:
PSpice for TI


一、Boost芯片介绍

本项目采用德州仪器(TI)的Boost芯片,芯片数据手册可在TI官网下载。
芯片特性:
输入电压范围:1.8V 至 5.5V,启动后低至 1.6V
• 输出电压高达 28V
• 集成式功率二极管和隔离开关
• 开关电流为 980mA(典型值)
• 输入电压为 3.6V、输出电压为 12V 时,效率高达 85%
• ±2.5% 的输出电压精度
•工作开关频率为 1.0MHz
• 在轻负载状态下进入节能工作模式
• 内部 7ms 软启动时间
• 在关断期间真正断开输入与输出之间的连接
• 输出短路保护
• 输出过压保护
• 热关断保护
• 3mm × 3mm SOT23-6 封装
外围电路(数据手册提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IN:电源输入,1.8V~5.5V
EN:芯片使能端口,高电平使能
SW:和功率MOS的漏极相连,当电感充电时,SW为低电平,当电感放电时,SW与输出电压相等(忽略功率二极管正向压降)
VOUT:升压输出引脚
GND:地
FB:反馈引脚,可以通过外接电阻R1、R2调整反馈电压,从而改变输出电压。
功能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本质就是一个异步Boost电路,通过一个PWM控制器产生1MHz的PWM波,用于控制MOS管的通断,MOS管的漏极连接到SW引脚,用于在漏极和输入电压之间连接功率电感,同时栅极还通过功率二极管连接到输出端,在输出端连接电容到地后可以对输出电压进行滤波,从而得到稳定的输出电压。(输出端还有一个MOS管用于开关电压输出)

下面给出典型的Boost电路,便于对比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是不是一目了然!!!

与之前分析Boost电路不同的是,如果自己搭建Boost电路,需要根据输入输出电压计算电感值和开关功率MOS管的PWM波的占空比,但是用Boost芯片时,输出电压是通过FB引脚的反馈电压进行控制的,所以电感值不影响输出电压,只要满足充放电条件和峰值电流条件就可以了,当然芯片数据手册中给出了电感值的范围,按照使用需求在范围内选就行了。
输出电压设计:
根据数据手册给的R1、R2设计公式进行计算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电压典型值为795mV,同时R2不超过80K
取R1=1M,R2=71.5K
电感设计:
芯片使用时需要在电源输入端和SW端接一个电感,数据手册给出范围为2.2 µH到22 µH
同时给出电感平均电流、纹波电流、峰值电流的计算公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常纹波电流小于平均电流的40%,电感取值越大纹波电流越小
注意不要让峰值电流超过电感的饱和电流
这里取电感值为20uH

芯片外围电路设计: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反向电路

由于Boost电路输出的电压为12V,我需要的是±12V双电源,所以需要加入一个反向电路,通过+12V电压获得-12V电压

这里用到了SW引脚,前面提到在不考虑二极管压降的前提下,SW端为0-V_out的脉冲信号,信号频率就是Boost芯片的PWM控制频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右上角加入的就是利用SW端的周期信号获取-12V电压。当SW输出高电平时,通过二极管D1给电容C5充电,左侧为高电平12V,当SW输出低电平时,C5电容通过D2放电,由于此时C5左侧电压为0,电容两端电压差不能突变,故其右侧电压为-12V,再通过电容C6对这个周期性的负电压进行滤波,最终获得稳定的-12V电压。(注意这是为了便于理解将SW端高电平电压设为12V,实际肯定要高于12v的,而且输出的滤波后的电压可能不到-12V,如-11V,需要提前留点设计余量)
由于该双电源只给运放供电,所以输出功率要求很小。


三、运算放大电路

具体的设计在之前的博客中分析过了,并且使用Multisim进行了仿真
https://blog.csdn.net/shortgiraffe/article/details/134564069?spm=1001.2014.3001.5501


四、使用PSpice for TI进行电路仿真

TI官网提供的软件,内置了TI的很多芯片,便于仿真设计。尝试过将PSpice模型导入Multisim,但是芯片仿真输出有误,所以只能使用PSpice for TI
完整仿真电路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仿真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仿真配置很关键,配置不好很可能不收敛
仿真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蓝色为单片机输出0-3.3V正弦模拟电压,绿色放大后的电压,其是相对Ground的,实际使用时将3.3/2V作为参考地输出,即可得到±8V范围内的正弦模拟电压信号
下图中绿色为Boost芯片供电电压,红色为Boost输出+12V电压,蓝色为经过反向后的-12V电压(实际只有-10.8V,反正够用了)


  • 25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要将5V升为12V建议直接使用DC/DC升压芯片来完成,目前国产的电源芯片做的比较好,性能也不差,所以今天推荐一款国产小体积、小封装、外设电路简单的升压芯片SX1308。文件内容是介绍如何应用SX1308来进行升压设计。 以下是内容部分展示(文件内容中有图片,下载后可查看) 电压稳定,最大输出电流不低于1A。 ▲ 大电流DC-DC升压电路。 上图所示电路的输入电压为5V,输出电压为12V,输出电流不低于1A。图中的XL6009是一款常用的大电流DC-DC升压IC,其推荐工作电压为5~32V,输出电压最高为35V,内置功率MOSFET的开关电流可达4A,开关频率为400KHz。 XL6009的②脚为使能控制端,该端悬空时为高电平,此时整个电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当②脚为低电平时,XL6009内部电路关闭,此时整个升压电路停止工作,输出端无电压输出,故在XL6009的②脚加一个小的拨动开关即可控制整个升压电路的工作与否。 本电路的输出电压由电阻R1和R2决定,改变R1或R2的阻值即可调整输出电压。当R1和R2采用图示数值时,输出电压为固定的12V。图中的电阻R2阻值为10.33KΩ,实际中没有标称值为10.33KΩ的电阻,可以选用标称值为10KΩ和330Ω的电阻串联。 ▲ TO263-5封装的XL6009。 ▲ 贴片电感。 制作时,电感L可选用47μH的贴片功率电感,VD选用整流电流为3A的1N5822肖特基二极管。
PSPICE for TI 是一种基于模型和电路仿真的软件工具,它可以用于仿真和设计电子电路。在使用 PSPICE for TI 导入模型之前,我们需要首先准备好模型文件。 首先,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已经下载了所需的模型文件,并且这些文件适用于 PSPICE for TI。这些模型文件通常是以 .lib 或者 .mdl 结尾的文件。我们可以从供应商的网站或其他资源中下载这些模型文件。在下载完模型文件后,我们需要将它们保存在某个特定的文件夹中,以便我们可以在 PSPICE for TI 中找到它们。 接下来,我们打开 PSPICE for TI 软件,并在电路设计界面中选择 "实用工具" 菜单下的 "模型编辑器" 选项。在模型编辑器界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 "库" 的选项卡,我们需要在这里添加我们刚才下载的模型文件。点击 "库" 选项卡后,我们点击 "添加" 按钮,然后浏览到我们保存模型文件的文件夹,并选择要导入的模型文件。完成后,我们点击 "确定" 按钮,这样模型文件就被成功导入到 PSPICE for TI 的模型库中了。 一旦我们成功导入模型文件,我们就可以在 PSPICE for TI使用这些模型进行仿真和设计电路了。我们可以在电路设计界面中拖拽和放置我们所需要的器件,并使用这些导入的模型来代表它们。在设置器件参数时,我们可以直接从模型库中选择所需的模型。完成电路设计后,我们可以执行仿真来验证我们的设计是否符合预期。 总之,导入模型到 PSPICE for TI 中需要先下载适用的模型文件,然后通过模型编辑器将其导入到软件的模型库中。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导入的模型来进行电路仿真和设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