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特征点匹配算法汇总

SIFT

概述:算法大致流程为:

  1. 建立不同分辨率的图像金字塔以及不同尺度的高斯差分金字塔,经DoG算法得到每一族内大致特征点;
  2. 将特征点进行泰勒展开求得精确特征点,该步骤可以求得精确的图像尺度\sigma,该尺度下特征点有着最大或最小的DoG值。个人理解不同图像中相同特征点都可以在该尺度\sigma取得最大的DoG值,并且该尺度\sigma也被后几步用于特征区域的选取;
  3. 选取特征区域1.5\sigma并求得该特征点的主方向;
  4. 沿特征点主方向并根据\sigma确定特征区域,并根据特征区域内各点的多个方向梯度进行embedding,得到128维的向量;
  5. 对两幅图中的向量使用k近邻算法求得距离最近的特征向量。

Q&A:

        Q:既然有了高斯差分金字塔,为何还要用不同分辨率的图像金字塔?

        A:个人理解,若两幅图像中感兴趣的物体分辨率近似则图像金字塔作用不大;若感兴趣物体分辨率差距较大,则可能导致两幅图像中有\sigma计算出的特征区域有着较大的偏差。

笔记:高斯核是可以模拟相机失焦的唯一线性卷积核,高斯核是唯一可以产生多尺度空间的核(《Scale-space theory: A basic tool for analysing structures at different scales》)。

参考:尺度空间与图像金字塔(一)_Alin_Zhang-CSDN博客_尺度金字塔

HO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